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交通运输部 > 正文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深化改革务实创新 加快发展“四个交通”

发布时间:2013-12-27 08:00:00 中国交通报

12月27日,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召开。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加快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四个交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提质增效升级,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着力服务民生改善,实现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务实创新 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工作报告。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主持会议。部领导翁孟勇、高宏峰、冯正霖、陆东福、李建波、马军胜、何建中出席会议。部老领导黄镇东、徐祖远、钱永昌、胡希捷、林祖乙,解放军总后军交运输部副部长孙凤乐,武警交通指挥部司令员刘占琪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杨传堂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3年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年来,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主题主线,奋力落实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部署,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实现了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杨传堂指出,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交通运输稳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但发展条件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交通运输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紧迫,推进转型升级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交通运输深化改革的难度前所未有,面临体制机制障碍等突出问题;交通运输惠民生的要求日益提高,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是一项重要而长期的任务。综合分析形势任务,立足于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好地实现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服务好“两个百年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深化改革,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

 

杨传堂强调,加快发展综合交通是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发展智慧交通是推进交通运输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发展绿色交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要求,是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交通运输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的应有之义。加快发展平安交通是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是服务民生的最大前提,也是实现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基础条件。综合交通是核心,智慧交通是关键,绿色交通是引领,平安交通是基础,“四个交通”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的有机体系。

 

杨传堂指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根本还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实现。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分类推进改革的实施方案,不断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以五个方面的重点改革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二是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三是深化公路水路管理体制改革。四是深化交通公共服务改革。五是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杨传堂强调,2014年的改革任务繁重而艰巨,要围绕推进五项改革,深化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管理和内河管理、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制度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同时,明年的工作要围绕八个方面展开。一是继续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二是保持交通运输运行平稳有序,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四是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增强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水平。六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依法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七是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和“走出去”战略,推动交通运输开放发展。八是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加强行业文明和反腐倡廉建设。

 

按照部党组的总体要求,2014年铁路、民航、邮政工作由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分别召开会议作出具体部署。公路、水路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将由《交通运输部2014年工作要点》做出具体安排。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