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交通运输部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情暖回家路”公路交通服务提升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7 18:04:59 交通运输部网站

交公路明电〔2022〕2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

2022年春运与北京冬奥会叠加,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阶段性大范围寒潮雨雪影响较大,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压力持续增大。为全力做好公路交通服务保障工作,讲好公路交通春运故事,用心用情用力温暖群众回家路,现就开展“情暖回家路”公路交通服务提升行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防疫、保畅通、保冬奥、保运输、强服务”为核心,以“让归家的路途更顺畅、让归乡的心情更温暖”为主题,以服务群众安全舒适高效出行为目标,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强化工作统筹,实化细化举措,鼓舞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情暖回家路”贯穿公路交通服务各领域、全过程,为群众提供更多有温度、暖人心的公路出行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进一步优化提升公路交通服务

春运期间,各地要在全力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基础上,依托公路服务区、收费站、超限检测站、养护道班等场所,进一步深化“情暖回家路”服务提升行动举措,务实创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安心出行、舒心过年。

(一)努力打造“暖心”服务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醒旅客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优化室内客流线路组织,保障旅客在各功能区“好进快出”。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方式,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全面提升停车、如厕、餐饮、购物、能源补给等服务质量,确保商品供应充足、设施安全有效、环境卫生可靠、服务温馨高效。完善无障碍通道、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优化服务台设置,改进“健康码”查验服务,更好满足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出行需求。

(二)努力打造“暖心”收费站。开展微笑服务,热情回答过往司乘人员问询,加强通行介质消毒处理,做好口罩、消毒液、急救药品等常用便民服务用品储备。通过信息显示屏、安全提示卡片和人工车道语言提示等形式,为司乘人员提供疫情防控、路况、天气等出行服务信息。加强收费车道检测和运行维护,强化易拥堵收费站、公路防疫检测点疏堵保畅,避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问题,保障公众便捷出行。

(三)努力打造“暖心”超限检测站。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保持公路交通环境安全有序。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优化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在具备条件的超限检测站,提供政策咨询以及必要的加水、如厕、充电、休息等服务,不断提高货车司机的获得感。

(四)努力打造“暖心”养护作业现场。提前开展公路养护检查工作,努力做到路面干净、设施完好、标志标线清晰。重点加强山区公路、桥梁、隧道等路段检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科学布设养护作业现场,引导司乘人员快速便捷通行。提前做好除雪防冰设备检修调试以及融雪剂、防滑料的补充和配置工作,及时根据恶劣天气预警,调整完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方案,科学配备应急队伍、物资及装备,确保高效铲冰除雪。积极主动在养护工区(道班)开展停放车、加水、问路等暖心便利服务,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公路通行环境。

(五)努力打造“暖心”公路工地。认真做好春节前后工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积极协调做好返乡农民工运输服务和各项保障工作,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按时结清工资报酬,确保广大农民工兄弟拿到钱回家过年,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加强对坚守岗位、工地过年建设者的关怀慰问,指导做好后勤保障,让“就地过年”的建设者感受到“他乡亦故乡”的节日氛围。

三、进一步做好服务行动宣传工作

聚焦“情暖回家路”服务提升行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感人故事、创新举措等,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高质量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提升宣传意识。要加强全媒体、融媒体建设,充分用好新媒体平台,坚持以小见大、以事动人、以情暖心,大力宣传基层公路人“尽精微”的点滴小事。积极营造“人人动手、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鼓励公路养护道班、收费站、服务区、防疫检测点等一线干部职工,通过随手拍、服务秀、工作日志等形式,收集第一手宣传素材,充分展示扎根一线、倾情奉献的平凡英雄形象。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强新闻宣传组织谋划,结合春运期间公路交通服务保障情况,主动对接中央驻地方及地方主要媒体,加强与新闻媒体联动合作,精心策划推出一批公路交通服务保障工作重大选题、鲜活故事,更好地展示公路交通服务春运、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作为和风貌。

(三)强化宣传素材报送。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加强支撑保障,积极组织报送公路交通春运宣传素材,力争各省(区、市)每周不少于1篇新闻作品、1组新闻照片、1段小视频。要加强对社会舆论和网络舆情的关注、收集,对涉及公路交通春运工作的问题要及时核实、处置、回应。对公路交通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的地区,部将视情邀请新闻记者赴现场采访,推荐在行业媒体集中展示,相关单位和人员将在“最美公路人”推选宣传活动中予以适当考虑。

各地请于2022年1月28日前确定1名宣传素材报送联络人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联系人:李泽卿、陈文亮,电话:010-65292780、65292749,传真:010-65292767,电子邮箱:lizeqing@mot.gov.cn。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2年1月26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