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长江水运迈入信息时代

发布时间:2015-01-04 09:04:52 人民网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获悉,历时5年研发的“水上导航系统”长江电子航道图1日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古老的长江水运迈进信息化时代。

据了解,长江电子航道图用数字化形式将长江航道的水深、航标、桥梁、港口码头、水工设施等信息快速、直观展现在行船者眼前,为船舶航行提供参考。其最大特点是通过船载显示终端,实现类似于车载GPS的船用导航服务。点击屏幕,船舶的位置、航线、航向、航速一一显示出来,当船舶偏离航道或者遇到障碍物时,系统会提前预警。

据介绍,这一“水上导航系统”是对长江航道传统维护、管理、服务方式的重大革新,除通用功能之外,还提供定制功能,增加长江全线各水位站实测水位显示及水位预测功能,并根据航道水深变化,个性化规划船舶航行线路及货物配载,供驾驶者参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