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顺手快递”或难真正顺手

发布时间:2015-01-07 10:05:25 北京日报

只要你年龄在18岁至55岁之间,拥有一部智能手机,能提供手机号、身份证信息和一张本人的银行卡,并且愿意在业余时间顺手捎个快递包裹赚点外快,那你就可以认证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 在互联网公司人人快递首先以这种“顺手”模式切入快递行业之后,闪送、快收等一批定位于同城物流业务的互联网企业迅速冒了出来,不但吸引了天使投资,还着实笼络了一批“自由快递人”。

这将是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又一次颠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却并非如此,在政策制约和安全问题的双重考验下,“顺手快递”或许很难真正“顺手”。

不是快递企业是信息平台?

“我们不是快递公司,而是一家电商信息平台。”人人快递创始人兼CEO谢勤或许是整个“顺手快递”领域内最有发言权的人,相对于“顺手快递”的名称,他更喜欢把人人快递的业务称为物流众包服务。

他对记者说,与普通快递公司相比,人人快递和闪送、快收等企业做的并不是快递业务。他称,网络平台并没有揽收和配送包裹的业务,只是将递送服务的需求信息和“自由快递人”联系起来,帮助需求者完成相应物品的物流配送,且“自由快递人”也不是快递员,每个送货人有自己的工作,不是以此为职业,这些送货人也不需要办理快递从业资格证。

“打个比方,我们就相当于物流行业的滴滴打车。”快收创始人陈卫力也表示,快收与打车软件类似,并不直接参与相应的服务,而是将服务需求与供给联系起来,因而快收只能说是一家互联网信息企业,并不是一家快递企业。

人人快递、闪送、快收……这些企业与普通快递公司的异同在哪里呢?

在人人快递、快收、闪送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在服务人员的介绍中,“部分专业快递员兼职”也是明文出现。

“虽然不直接收单,但其从事的基本上就是快递业务。”对于不断涌现的“顺手快递”企业,一家国内大型快递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人人快递、快收这些企业并不参与直接业务,但其联系的服务人员从事的却是快递业务,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些企业就是在做快递。

分食“同城”包裹市场

不管是快递企业,还是互联网信息平台,人人快递、快收这些“顺手快递”已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去年11月,人人快递获得了腾讯领投的1500万美元A轮融资,快收几天前也宣布获得300万元的天使投资。

为何资本市场如此看好“顺手快递”业务?

“其实资本看好的是同城包裹业务。”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虽然人人快递、快收在宣传时主打的是送花、送蛋糕、送饭这样的服务,但也都悄悄地留下了正常的同城快递包裹业务。根据中国快递协会的统计,去年仅前10个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就达到106.8亿件,业务完成1592.6亿元。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1.3亿元,占比接近20%,同比增长54.3%。

“因为费用低于跨省快递,事实上同城快递的数量在快递企业的总揽收量中占比在20%至30%之间,且城市越大,占比越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这些“顺手快递”企业能从同城包裹市场中分到百分之一,也是千万件的包裹数量,几亿元甚至十几亿元的市场规模。

除了巨大的市场前景,“顺手快递”的轻资产也是资本追逐的一个原因。相比于普通快递企业需要集中揽件、集中分拣,个人对个人的“顺手快递”省去了仓储、机械和分拣人力,也没有长途物流的高投入,甚至连配送车辆、包裹包装都是“自由快递人”自己提供。

巨大的市场空间再加上轻资产、好复制的经营模式,就不难理解为何众多“顺手快递”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

面临政策和安全考验

不过“顺手快递”想要真正“顺手”恐怕并不容易。

人人快递至今已先后被洛阳、武汉、上海等地的有关部门叫停,其在业内也是争议不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经营快递业务,应当取得相应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并且从事相关快递业务的人员也应该取得快递从业资格证。

“一个是安全难保障,一个是易产生纠纷。” 中国快递物流网首席咨询师徐勇向记者表示,虽然“顺手快递”企业或多或少地采取了一些办法,但在安全上还是有不少漏洞。兼职的快递员很难辨别化学物品、毒品、违禁品,也没有相应的检测设备,难以保证寄送物品的安全性;用户的通讯方式、住址等个人信息也更容易被泄露。与此同时,如果快递物品出现损坏,兼职快递员和消费者之间也很容易出现各类纠纷。

他表示,虽然“顺手快递”有着自己的竞争优势和生存空间,但要想真正获得认可并发展起来还存在诸多困难。

同样,相关部门对“顺手快递”也心存疑虑。虽然至今国家邮政管理局并未出面叫停,但多个地方邮政管理部门已明确表态,禁止“顺手快递”业务。“所谓的顺手快递在不少业务流程上明显与新出台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相悖。”相关部门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家邮政管理局对于“顺手快递”之所以没明确表态,是因为其业务内容和公司性质还存在争议,如果确定“顺手快递”的业务就是普通快递业务,那么其就必须遵守快递行业相应规定,快递员取得快递从业资格证,而这意味着人人都能顺便当快递员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