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路散货快运价格放开 我市货物进出不会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5-01-07 10:07:56 重庆日报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包括放开铁路散货快运。对于工业经济正在快速发展的重庆而言,放开铁路散货快运价格会对货物的运进运出产生什么影响?1月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经信委运行局有关负责人。

据了解,放开铁路散货快运价格的消息传出后,社会上很快出现了两种相对的观点。一种认为,铁路散货快运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铁路运输企业势必借机大幅度提高运费;另一种则认为价格放开后,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变化随行就市,并可以利用价格手段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因此不必担心运费大涨。对此,市经信委运行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经铁路进出我市的工业品等货物,绝大部分是通过大宗运输实现的,短时间内铁路散货快运运价无论出现什么变化,都不会对我市造成大的影响。

这位负责人表示,放开铁路散货快运价格堪称铁路运价改革的一个破冰之举。在此之后,期待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铁路运价一体化改革,实现全国铁路运输一个价。

据介绍,长期以来,在铁路货运方面,我国都是实行的分段计费收费方式。在这种计费模式下,各省须分别与各大铁路局签订运输协议,企业须按照不同的价格与各大铁路局结算运费。这不但导致企业多支出了运费成本,还影响了货物运输效率。为此,有的企业不得不改用其他运输方式运输货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