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或正改变着资金流

发布时间:2015-01-12 09:54:50 新浪博客

在读一本信息资源的书,书中提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昨天听郎咸平老师财经节目讲到互联网改变着这个世界,互联网金融或是继房地产行业后最热的行业之一。
  查询了资料,互联网金融就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接下来若干年,互联网金融模式会成为主流之一。
  那么,互联网如何改变着资金流呢?
  我们了解到传统的银行就是实现从储蓄到投资,金融本质上就是信用。金本位时代,黄金被公认为是最好的价值代表。如今,黄金已很大程度上由更容易流动的纸币、电子货币所取代。
  而互联网金融,笔者简单理解,就是银行业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实现了网络金融,互联网平台拓展了金融服务平台与空间。与传统金融服务相比较,提到货币,也许你会想到银行,而互联网时代,提到货币,也许你还会想到移动终端支付。
  传统银行的信贷、票据、转账、信托、国际结算、代理等业务。办理银行业务需要客户到银行各网点办理,企业单位也好,个人也好,直接与银行各实体网点打交道。从资金流角度分析,负债流动、资产流动、存款等,攒通过银行就是对资金流动管理并保证银行资金流动与合理有效使用。
  互联网金融来了,金融模式不一样了,如互联网有很多金融服务平台,第三方支付、P2P小额信贷、众筹融资、新型电子货币等。运行方式也不一样了,如移动支付、云计算、资源配置也更充分。互联网金融模式下,支付更加便捷、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非常低,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不需要经过银行。
  互联网时代来了,互联网改变了信息流,互联网带动了物流发展,同时,互联网金融业悄悄改变着资金流。传统企业角度来分析,产品物流仅仅在企业内部流动,企业内部生产线、仓库保管、销售部门、财务会计部们等内部流动。互联网时代不同了,所有企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互联网营销,互联网广告,互联网金融支付平台,企业内网仓库产品信息互通等。海量数据分析时代,企业仓库数据正进入角色转变,企业数据仓库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迎接不断增长的需求挑战。互联网金融也改变着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也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企业内部资金流也发生了改变,库存部门不再只是存放,而是一个忙碌的大工作间,库存商品信息也从内部线下搬到了线上。
  金融本质是信用,互联网金融改变着资金流,同时互联网金融或正重塑信用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