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强势游说政府资源 “入地”升级菜鸟物流

发布时间:2015-01-16 09:08:04 经济参考报

阿里巴巴已经不再满足网络的成就感,开始“入地”加速推进线下物流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为了推进“地网”覆盖,阿里巴巴开始游说政府资源。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阿里已经和全国12个省市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电商、物流等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在阿里的战略中,物流网络的建设一直有着举足轻重作用,为此阿里在2013年5月,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成立了专门的物流网络公司菜鸟网络。菜鸟网络被外界称作“地网”,按照阿里的规划,建成后的菜鸟网络将是一个可以覆盖全国的物流骨干网络,能够支持日均300亿的网络零售额,并可以实现全国任意地区24小时内送货必达。

经过1年多的建设,菜鸟网络已经初具规模。在2014年的“双十一”期间,用户已经可以选择菜鸟网络作为网购物流,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菜鸟网络的线下实体网点进行收货。

但是,阿里对菜鸟网络的覆盖程度似乎并不满意,否则也不会通过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去快速推进菜鸟网络的覆盖。目前,阿里已和包括天津、新疆、广东等12个省市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的一项重点就是物流网络的建设。例如,在和天津的合作中,阿里就明确表示,将以天津武清作为菜鸟网络北方地区智能物流骨干网中心节点,通过菜鸟项目将武清打造成为辐射环渤海及北方地区的电商产业城,构建支撑京津冀一体化的电商物流新格局。

有物流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天津地处渤海湾中心,位于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毗邻首都,背靠“三北”,面向东北亚,腹地辽阔,是联系南北方、沟通东西部的重要枢纽,是连接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阿里选择在天津建立物流网络中心节点,不但意在完善全国性物流网络的覆盖,还着眼于未来的跨境电商。一旦中心节点建设完成,将对阿里的电商业务起到极大的促进。

“阿里签署协议的地区包括海南、浙江、贵州、广西、宁夏、新疆、甘肃、广东、吉林等。这些省份的地理位置大多不是毗邻边境地区,或者位于沿海港口。从地理位置看,这些省市区的分布和我国提出的‘一路一带’战略所涉及的地区高度吻合,可见阿里在电商和物流领域的布局已经考虑得相当完善和长远了。”上述人士进一步补充。

与此同时,阿里还正在将“地网”布局转变成服务端口,计划在500个全国三四线城镇推出包括网购、试用、线下服务在内的全方位电商服务。“千县万村”计划就是阿里实施的配套战略之一。按照这一计划,今后几年阿里将以推动农村以线下服务实体的形式,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业内专家表示,电子商务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已成为业界共识。事实上,升级后的“地网”已不再是简单的物流网,除了现有的电商服务外,未来阿里的O2O业务,也有望通过这一体系向下渗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