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苏宁物流:以高效网络与服务构建电商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5-01-16 09:57:58 亿邦动力网

根据计划,苏宁物流最终将形成由8个采购枢纽中心、57个区域配送中心、352个城市转配中心、1583个快递网点构成的,覆盖除西藏、青海、新疆等部分地区外,一到五级市场的物流网络。
  走进苏宁雨花物流基地,仿佛进入了科幻电影中的高智能机械工厂。巨大的堆垛机如同飞檐走壁的“蜘蛛侠”,在9层楼高的货柜中轻松地搬运着不同货品。仓库的另一边,一排排智能货架组成了一个“大型超市”。货架上,不同的商品都有各自的编号,后台系统能根据这些“身份证”迅速找到它的位置。一条条传送带分布的井然有序,载着货品穿行在不同工位之间。基地的另一端,经历了拆分、拣选、打包等步骤后的商品,按照目的地被再次归类,守候在一旁的“专车”将会把他们运往各自的新家。
  据悉,雨花物流基地是苏宁全国‘八仓’布局的重要一环,是苏宁全国性的中心仓库之一,园区占地面积400多亩,建筑面积20万平米,共五个仓库,存储能力可达到约为150万SKU(库存量单位)、2000万件商品,日发货量181万件。
  苏宁云商物流公司总经理侯恩龙表示:“将来物流一定是所有电商的卡脖子工程。它是万丈高楼从地起,讲究的是聚石成塔,需要很多的积累。苏宁20多年的发展,为苏宁物沉淀了殷实的家底。我们在此基础上,从网络搭建、服务升级、思路创新三个方面着手,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悉,2014年2月,苏宁宣布将原本作为职能部门的物流部门独立成公司,在经过近一年的虚拟运营后,已经实现纯独立核算。根据计划,苏宁物流最终将形成由8个采购枢纽中心、57个区域配送中心、352个城市转配中心、1583个快递网点构成的,覆盖除西藏、青海、新疆等部分地区外,一到五级市场的物流网络。
  侯恩龙说:“每个枢纽中心将参照国际先进水平建设,覆盖半径约1200公里的区域,它们都是各大区域物流网络的心脏,向区域配送中心、城市转配中心等输送货物。苏宁众多的线下门店,则成为离消费者最近的中转站,它们将同自提点、服务站等快递网点一道,组成物流网络中的‘毛细血管’,不断向下级市场延伸,真正发挥苏宁O2O的优势。”
  高密度物流网络的搭建,不仅缩短了商品与消费者间的距离、降低了物流成本,也将大幅提升实效性,推动苏宁转型发展。
  侯恩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有750台手机,一个区域中心一天能卖出5台,那么这批手机放在一个区域中心里需要150天卖光。但是当这批手机放在一个拥有15个区域中心的枢纽中心里,10天就能卖完。“大幅提升的物流效率,一方面将推动整个库存周转的速度,加速商品的流转;另一方面将使商品采购更加科学,减少库存积压所造成的压力。最终,倒逼供应链不断优化。”
  在高效物流体系的支撑下,苏宁从三方面着手,聚焦物流服务品质提升。
  一是推出标志性品牌服务。2014年,苏宁从消费者体验出发,推出“火箭哥”系列产品:针对核心的12个城市,提出“一日三送”服务,即针对消费者下单,一天可以送三次;针对核心主城,例如北京三环以内,可以提速到半日,郊区则是全部24小时;针对10公里以内的,可以实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送到。“火箭哥”成为苏宁物流优化服务可见可感的载体与符号,不仅赢得了口碑,也提升了品牌形象。
  二是从细节入手,提升用户体验。苏宁物流积极从过去的“有速度、有温度、有风度”的“三度”向“送货员、推广员、业务员、宣传员”的“四员”转变。一方面,苏宁根据消费者作息时间,提出“消费者休息的时间是我们快递的工作时间”理念,既避免了城市中限行时段的制约,也提升了用体验。另一方面,苏宁物流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白手套开箱验货、代扔垃圾、回收包装盒、定制式商品推荐等服务,从细节上为服务增值,让苏宁物流拥有强烈的辨识度。
  三是领导带头,“千军万马做电商”。2014年的“315”,侯恩龙邀请苏宁全国的高管,从总裁开始,大家都去送货。同时,苏宁鼓励快递员,通过与客户的当面交流,组件自己的营销群落,通过定制化的私信推送,为消费者提供针对性的销售信息。
  在解决了网络构建与服务提升两大任务后,苏宁也在思索如何进一步发挥苏宁物流所蕴含的强大潜力,整合社会资源,提升物流业质态。
  2014年的在11月,苏宁成为商务部降低物流成本、推行物流标准化的试点企业之一。这既是对苏宁物流实力的认可,也是苏宁物流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苏宁云商副总董事长孙为民表示:“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电商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而要解决这一个问题,单靠各家电商自己去建不仅太累,也容易造成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关键还是要对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因此,苏宁物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
  据悉,苏宁计划以四方面出发,积极探索物流业融合发展模式。
  第一是向第三方开放。苏宁计划向易购的平台商户开放物流平台,这不仅能够实现服务统一,时效统一,口碑统一,也将货物溯源成为可能,提高了各个环节的品质管理。
  第二是向上游供应商开放。凭借苏宁物流周全的网络系统,供应商不仅可以一改过去“养人送货“的传统,降低人力成本与运输成本,同时也可以通过苏宁的积极品牌背书,提升品牌形象。
  第三是放开揽件工作。这一方面将丰富苏宁物流的业务,同时也将解决退换货等逆向物流的问题,降低物流成本。
  第四是向社会开放。未来,苏宁物流也将向第四方开放,为“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提供仓储、运输等方面服务。同时,苏宁物流还将成为苏宁云商的服务商之一,凭借自身所掌握的数据,进行预测性的精准营销。
  侯恩龙表示:“苏宁物流独立,将其扔到市场的大海中游泳,目的就是在市场竞争中激发物流的活性与积极性。苏宁物流之所以要积极的开放,是因为我们不希望让这个资源有任何的浪费,未来,我们将努力把这个重资产变轻,把我们所有的资源最大的集约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