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将实行收支两条线

发布时间:2015-01-19 09:23:27 中工网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日前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表示,探索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建设。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实行收支两条线,大胆破冰深化公路管理体制改革。

自1984年以来,中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13年底已形成以10.44万公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运输总量及运输效率均大幅提升。

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新通车高速公路的平均造价2011年为5067万元/公里,2013年增长了79.2%,达到9082万元/公里。基于路产运营效益分化及既定收费政策(收费期限及收费标准),伴随路产造价显著提升,收费公路行业整体实现投资平衡难度较大。

意见表示,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社会多元化的出行需求,按照使用者付费、债务风险可控等原则,完善收费公路发展机制。制定收费公路改革方案,加快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改革收费公路管理模式,对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实行收支两条线,通行费收支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对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及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经营性高速公路,实行特许经营。改革收费公路通行费率形成机制,实现通行费率与营运服务水平等挂钩。完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公路的不同功能定位,建立健全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公路养护组织模式。深化全寿命周期养护成本理念,全面开展预防性养护。

此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基于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公路投融资体制,公路系统已积累较大债务规模,截至2013年底全行业债务余额已达到3.43万亿元。据悉,在新政策环境下,地方交投集团作为主要偿债主体,其“独立”偿还债务的责任将进一步明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