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分析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5-01-20 09:24:15 国家邮政局网站

1月16日,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主持召开2015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分析2014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2015年行业发展趋势,部署春节期间生产运营、推动快递转型升级、促进邮政服务创新等重点工作。局领导解畅、王梅、赵晓光、刘君、邢小江出席会议。

马军胜指出,2014年,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业务量收大幅增长,快递量跃居世界第一,实现历史性跨越,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作用更加明显,行业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外部环境持续改善。行业运行呈现五个鲜明特征:一是行业发展持续进中趋稳,表现为要素投入快速增长,服务网络快速拓展,适应网购刚性需求快速提升;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表现为市场化业务比重大幅提升,网购寄递比重大幅提高,东部发达区域先导作用明显,传统薄弱区域和环节大幅改观;三是行业基础设施持续加强,表现为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效果明显,快递服务能力大幅提高,行业信息化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四是行业服务持续改善,表现为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改善,快递服务质量稳步提高,末端服务明显改进;五是行业管理持续加强,表现为全系统认真履职,着力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着力加强邮政市场监管,着力保证邮政通信和信息安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马军胜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服务和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中央对邮政业的新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提质增效,加强创新驱动,加强公共服务,确保运行安全,引导行业科学发展。一是加强春节、两会期间行业发展的有效引导,认真把握业务量收异于往年的“马鞍效应”,采取主动有效措施,保障生产运营正常运行,为全年开好头。二是加强快递服务发展指数的研究制订,并适时发布,引导行业科学发展。三是提升邮政业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和先进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培育典型,加强引导。四是推动邮政企业整合网络资源,创新服务产品,做大做强寄递主业,适应邮政服务发展新常态。

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安全中心对各自领域工作进行了分析汇报。办公室、人事司、机关党委、纪检组监察局、新闻宣传中心列席会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