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备战春节 亚马逊携手好邻居、EMS设自提网点

发布时间:2015-01-22 10:23:44 北京商报

继京东自提柜、顺丰门店自提点后,亚马逊中国联手好邻居便利店在京布局自提点,应对春节期间物流“用工荒”问题。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表示,春节期间亚马逊中国在全国布局3000个便利店自提点以及2000个EMS自取点,供消费者领取快递。电商专家则提醒,自提网点安全性和系统性也是待妥善解决的两大问题。
  自提网点备战春节
  春节 “用工荒”始终是困扰电商的一大难题,消费者年底多网购年货,白天上班无法收快递,快递员人手又紧缺,难以负荷多次递送。据了解,亚马逊中国联手好邻居便利店在京布局自提点后,消费者可凭身份证件,与店员核实后即可取件。如遇有人代取,店员会与订单本人电话核实后交予取走。
  牛英华表示,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9个城市的亚马逊中国自营配送服务均正常运营,消费者将轻松收到海外年货和中国年货,春节假期,客服代表也可提供及时的咨询服务。据悉,亚马逊中国上海自提点合作门店包括全家、好德等便利店,布局更密。
  据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消费者下单并选择收货方式时,可选直接到家或门店自取,订单产生后,好邻居网店系统会自动分配到就近站点。“由于合作的好邻居门店各不相同,所以亚马逊中国的货物有不同的专属空间,如货架或者储物柜。”
  自提便利存疑
  开拓市场、增加新用户成为好邻居便利店与亚马逊中国合作的动力之一。好邻居总经理陶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好邻居约有260家门店,除部分因网络问题外,大部分已在系统上对接亚马逊中国。此举可令好邻居增加更多客流量,消费者在取快递时可增加消费的几率。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北京地区约260家好邻居便利店,仍不能完全覆盖全市各个区域,在地图上可见,好邻居主要集中于城北、城西区域,城东店面相对较少,南城则更为稀少。此外,郊区县的网点也稍显不足。据了解,这部分空白区域将交由合作EMS网点实现自提,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类似的情形,南城及偏南郊区的网点仍不如其他区域密集。
  分析人士指出,便利店在包裹管理上是否会开辟专门区域或库房,也值得探讨,毕竟便利店在物流管理方面并不专业,一旦出现部分店内包裹堆积如山,也恐出现纰漏。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领取快递会为便利店带来客流,也可增加消费者连带性购物,但与大批量包裹管理投入相比,增加的购物也并不划算。
  包裹安全需掌控
  资深电商专家鲁振旺认为,自提点仅是电商企业在物流配送的补充,目前自提服务有三种模式,一是到店自提,如超市、便利店;二是社区小店储物柜;三是在日本比较发达的社区服务中心或物业中心,消费者的货物可直接由物业方面代管理。“第三种模式无疑是最佳的,”他称,但由于中国社区管理还不完善,因此较难实施。
  “安全性与系统性成为制约自提点服务的重要因素,所以电商企业在自提服务上只能与大型连锁化的商超、便利店合作,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如果与小门店合作,可能存在店员素质不高等情况,掉包、偷盗等行为可能会威胁到消费者安全与隐私。”鲁振旺表示。
  北商商业研究院认为,自提点的规范需要得到重视与保障,比如春节期间便利店人挤货多,如何保证包裹的存储、管理、签收等各项安全,另外,一旦丢失包裹,责任追究等也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