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聚焦自治区两会:构建现代物流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5-01-23 10:16:25 亚心网

1月20日,自治区副主席、代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快制定物流业发展政策措施,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在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如何发展新疆物流业、构建现代物流等问题各抒己见。随着新疆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外销平台、开放型经济等问题都离不开物流业,关于构建新疆新型物流业的话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提升物流业专业化水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专门针对物流发展的内容,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传新格外兴奋。运距长一直是制约新疆物流运输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造成运输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如何以较低成本完成较大效益的物流,通过运输、仓储、配送等完善的配套方式,实现新疆本地优势产品、基础原料从产地到消费所在地‘一步到位’,是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业的关键。”刘传新说。刘传新介绍,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开始准备这项工作。目前,该公司在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冷链物流、仓储、运输体系已经形成,具备了出口东亚的条件。“今后,我们将加强与内地专业物流集团的合作,积极参与开放型经济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布局,对仓储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扩大吞吐量,提升物流业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刘传新说。

加大相关资源整合力度“新疆现有的物流、信息等资源的整合力度不够,今后应加强仓储、物流、信息等资源方面的整合力度,形成统一的物流平台。”1月19日,刘传新建议。“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投资逐渐向信息、物流等现代新型产业、行业发展,这对新疆而言是个好的开端。”自治区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姬肃林说。我区“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建设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基础设施,构建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体系、国际物流大通道和区域交通枢纽,才能让新疆成为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国家的重要物流基地。显然,这也是我区发展物流业的另一个利好条件。在新常态、新机遇的背景下,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日益凸显。我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势头逐步显现,众多企业、商户落户新疆,一批大型物流项目先后开工。

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新疆物流业具有一定发展基础,但是比较薄弱。要走‘请进来’的路子,把内地发达省市的大企业、先进的模式和做法引入新疆。”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史建新说。史建新认为,发展新疆物流业要从软件平台建设和硬件设施建设两方面来开展。在软件平台建设方面,要借鉴国内先进企业经验,构建完善的物流系统和物流网络;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要大力建设物流窗口、物流工具等载体。此外,要将物流业延伸到物产丰富的南疆地区,带动南疆林果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