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顺丰挑头快递业涨价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5-01-28 09:41:06 南方日报

这两天,快递业涨价“带头阿哥”的一纸调价通知在消费界引发轩然大波。
  26日,顺丰速运官方正式发布《2015年顺丰速运新版价格通知》(下称《通知》),宣称将对全国25个省份的标准快件长距离配送进行提价,除首重提价1-2元外,电商特惠快件也略有上涨。新版价格标准自2月1日起正式施行。
  《通知》公布后,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这到底是顺丰的个别行为,还是行业的普遍意愿?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采访多家其他快递公司,截至目前,暂未收到其他快递酝酿调价的消息。
  企业涨价行为历来在消费者中间都不讨好。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顺丰调价背后是民营快递市场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分化局面。顺丰调价与国际接轨,精准细化计价有利于改变当前快递低价无序的竞争局面。
  顺丰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记者时则称,本次价格调整“有涨有跌”,平均调幅为2%,广东至江西续重价格下调,广东省广州市同城价格不变。
  ■顺丰
  调整价格体系为避免“一勺烩”
  顺丰日前发出的这份《通知》显示,具体到标准快件业务上,目的地为江、浙、沪、湖北、陕西、四川、重庆、河南、安徽、山西、云南、贵州、京、津、翼、辽宁、山东、甘肃、西宁、内蒙古、宁夏、黑龙江、吉林的23条线路,首重加1元;新疆及西藏线路,首重加2元。除此之外,标准快件的其他路线基本维持原价,还有一些线路则有所下调,如广东至江西的快件,续重由原来的12元下调为8元。
  顺丰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以顺丰标准快件为例,运费有升有降,平均调幅为2%,但五成以上维持原价。其中广东-江西、福建-广西等线路运费略有下降;800公里以上的中长距离线路如北京-山西、上海-四川等略有上浮。和顺丰标志性的“13元、22元”两种价格相比,新版价格体系以距离为基础更接地气,告别“一勺烩”。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现代物流报》副总编杨达卿接受采访时认为,成本是顺丰此轮涨价首要成因,这轮调价主要基于距离。在远距离空运快递成本上,顺丰成本压力更大。截至2014年底,顺丰已有36架货运飞机,是国内最大快递机队。顺丰快递准时率高于国内其他民营快递,但由于其他快递更多采用向航空公司租仓位的办法,空运成本压力没有顺丰大。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指出,顺丰成本压力加大是由于2014年加大了对农村网点的布局。据国家邮政局官网在2014年8月发布的数据,顺丰内部业务已经覆盖乡镇13000多个,主要集中在华中、华北等地区。乡镇快件量当时已经占到顺丰总件量的10%左右。
  顺丰相关负责人则回应,此次价格调整是顺丰第一次推出如此精细的价格体系,依照“以距离为基础,以地域为考量”的运费计算基准。顺丰这两年在多元化经营上做得非常多,这次价格调整不仅覆盖到标准快件,也涉及了“电商速配”、“生鲜速配”等专属领域的物流服务产品。“价格体系调整,是匹配顺丰长远的综合物流产品结构以及网络格局。”
  ■业内
  申通圆通韵达均未跟进
  记者了解到,尽管顺丰此次整体提价2%,但多个涉及电商领域的配送价格几乎未涨,仅有的电商特惠产品跟涨幅度也不到1%。
  有业内人士认为,顺丰近年来意图在电商配送领域分一杯羹。2014年,顺丰就针对电商推出了一系列“惠”计划,甚至一度报出史上最低价:同城8元,跨省12元,无限贴近“通达系”快递。
  杨达卿认为电商市场是顺丰弱势市场,通达系快递企业占据电商市场80%份额,廉价快递则占据主导。“这也因为中国现阶段网购快递消费结构问题,中低端快递消费仍占主流,高附加值的网购快递消费还未成主流,顺丰若涨价将流失客户。”
  不过,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认为,顺丰此次调价还是从自身市场地位出发,与电商企业关联度不大。“顺丰主要市场是B2C,这些客户定位发货量非常大,而C2C的网购占的比重非常少。”
  记者随后联系了多家其他快递企业,截至发稿,暂无快递企业表态有调价计划。其中,广东申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斌表示,暂时没有接到涨价的通知。每个公司有自己的特殊性,对于顺丰调价也不便作太多评价;圆通公司也表示,目前暂无调价计划;韵达快递公共事务部总裁严震宇除了表示韵达暂无涨价计划外,还认为,现在整个快递行业竞争比较厉害,很多人工成本和运作成本都比较高,“顺丰可能也是从成本出发对价格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而已,这个很正常。”
  专家
  快递业市场竞争格局分化
  公开数据统计,2015年不到半个月,外资品牌UPS和FedEx已宣布按“体积重”的计价方式,即根据包裹的外形尺寸来计算运费,而非重量;DHL今年的例行价格调整为上涨4.9%。
  在国内,有消息称素有“物流业顺丰”之称的德邦也于近日对其价格体系进行了调整,整体有升有降。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快递企业定价体系“泾渭分明”。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加盟制快递企业,虽然总部提供详细的价格,但只是参考,各个加盟网点乃至快递员可自行议价。顺丰、EMS则严格按照价格标准收费,两家运费多年不变,和上述提及的DHL、UPS、FedEx等国际快递企业根据经济大环境调整年度运费相比,两家原有的价格体系灵活度已然不够。
  徐勇分析称,顺丰此次调价与国际接轨,改变了计费的方法,更加精准的定位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快递的服务质量,也有助于改变目前快递行业低价无序竞争的局面。“这实际是快递经济新常态的一种形式,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杨达卿则认为,顺丰调价会影响快递市场服务产品的差异分化,高端服务产品价格会升,但整体大幅提升可能性不大。顺丰调价背后是民营快递市场正在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分化局面,调价也是顺丰对服务产品的结构的强化,在远距离航空件上,顺丰虽价格高,但与国内其他快递企业相比竞争力更强,信赖程度高。而面对被人力等摊薄利润的中小型快递企业,如果还在低价战里原地踏步走,将越来越没竞争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