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拟启动“春节模式” 2月10日或成分水岭

发布时间:2015-01-28 09:51:37 南方都市报

尽管国家邮政局要求各主要快递企业在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但用工荒却让不少快递网点可能提前启动“春节模式”。记者近日实际调查发现,由于春节前后大量快递员返乡,有个别网点已经开始酝酿“半歇业”运作,预计2月10日左右停收邮件。即便维持正常运作的企业如顺丰之类,春节前的投递速度也会大幅放慢。而且按照往年惯例,春节期间的邮件可能会小幅调价。

节前快递要抓紧时间寄出

国家邮政局昨天分别向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和各主要快递企业下发通知,要求及早谋划好春节前后的生产运营,确保不出现业务量“马鞍效应”的大波动,同时要求企业于1月30日前通过官网和营业场所对社会公布春节期间的服务安排、服务监督电话。

对此,记者联系了多家快递公司总部,顺丰、百世汇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公司官方皆表示,全年无休,春节期间照常收发快件。但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广州地区的部分网点进行咨询时,有两家公司的网点表示,“目前没有停收消息,2月初可能会收到通知。”而一位电商卖家则向南都透露,与她长期合作的快递已经通知,2月5日将会停发东三省、西藏、新疆、内蒙等偏远地区的快件;2月6日停发天津、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河南等地快件;2月7日停发北京、江西、湖南等地快件;2月8日停发江浙沪等地快件,2月9日只发广东省内;而2月10日快递就不收货了。

“不是我们不想收,而是10号以后收件年前不能送达。”一位快递业人士表示,即便像顺丰春节期间照常运营,其投递速度也会放慢。何况大批快递员要回家过年,目前快递企业仍以加盟模式为主,总部对加盟公司缺乏约束力,春节期间除了个别值班网点外,大部分网点还是会歇业。

“针对快递公司的情况,我们早就向客户发出了提醒通知”。广州一家照相器材公司负责人徐先生介绍,如果客户选择的是顺丰以外的快递公司,那么尽量在2月5日之前下单,否则年前珠三角以外的地区已无法寄到。“春节期间快递公司虽然不停业,但由于缺少人手,很多网点是轮班制,比如一个班原本是10人,春节期间可能只剩3人值班,就算收件意义也不大。”如果客户选择顺丰,那么期限延长到2月10日。

据记者了解,春节期间,同行的“半歇业”让全国快件运转由EMS、顺丰一力承担,也让这两家快递公司的业务量遭遇井喷式增长。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春节期间,EMS已在多个地区启动应对高峰预案,而顺丰当时的快件量增幅高达70%。

“春节遇淡季”渐成过去

顺丰方面向记者表示,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提前对市场做出预测,并在人员储备、物资采购和供给、技术支持等方面做出相应准备,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一套较成熟的应对预案。之所以越来越重视春节黄金周,是因为这几年托“懒人经济”的福,“春节遇淡季”已成过去,除“边游边邮”的外出旅游模式带来的增长外,节假日期间的电商市场空间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掘。

去年,包括京东、国美在线、易迅、亚马逊等多家大型电商均放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今年京东客服也表示,春节期间还可照常下单购买。

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的变化以及人们的消费习惯,越来越需要快递行业向传统服务业看齐做到365天正常营业,节日期间人力、运力、场地的精细化管理调配是对快递企业综合实力的一次考量,敦促快递企业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型。不过,该人士建议,快递企业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应对营业时间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弹性价、错峰休假等方式,减轻节日期间的成本压力。据了解,整个春节期间的快递业务实际上是“冰火两重天”。节前市场需求大,但春节黄金周期间,很多消费者已经购物完毕,且很多都在外出游,下单量会骤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