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外卖O2O比拼物流跨红海 烧钱大战步入2.0时代

发布时间:2015-01-29 10:04:11 通信信息报

“融资热、猛烧钱、争地盘”使得外卖O2O还未大力发展,已经成为竞争惨烈的红海。近日,外卖O2O融资消息不断,饿了么,零号线均宣布完成巨额融资。在“鼠标+车轮”的驱动之下,外卖O2O进入烧钱2.0时代。烧钱大战的本质是培养用户习惯,通过移动互联网提升运行效率,让支付更加便捷,使店到家的消费更加方便。各平台决胜关键在于抓住用户和商铺的需求点并提供全范围的服务。更大投入地自建物流团队或成为外卖O2O差异化竞争突破口。

外卖领域融资补贴大战火热

近日,“烧钱”大战让“免费的午餐”继续。你吃饭,我买单,这种疯狂的补贴在多个外卖平台激烈上演:淘点点推出5折红包或者第二餐免单;饿了么在上海推出20万份免费午餐;美团网首单立减18元,满30再减10元。补贴大战已成功从一二线城市蔓延至三四线。

如今,外卖已成巨头必争之地。阿里将外卖O2O交给淘点点;收购糯米团后的百度发布独立外卖App;腾讯则联手大众点评,利用微信等平台开展合作;而到家美食会身后的则是京东。中国在“食”领域的互联网入口之战必然不会只是一轮补贴大战。

2015年伊始,外卖O2O融资潮袭来。“饿了么”完成数亿美元融资。近日,零号线也获得来自腾讯等资本投资的3000万美元。疯狂融资势必迎来新一轮“炫富”时刻。

外卖2.0时代,“烧钱”大战将愈演愈烈。一方面,烧钱补贴还在继续。另一方面,在抢完地盘,行业洗牌之后,烧钱大战意味着更加疯狂的市场布局。追求外卖O2O闭环的打造,物流与地推团队成比拼重点,这意味着更大的资金投入,外卖领域竞争势必升级。

行业“轻重”模式之争升级

外卖O2O市场格局已现雏形,主要分为两种运营模式。一是信息提供型平台的轻模式,仅为商家提供订餐平台,配送由餐厅负责,如点我吧、饿了么等;二是物流配送型平台的重模式,具备配送队伍,可承接配送,每张订单向用户收取配送费,如生活半径、到家等。

这两种模式各有利弊。轻模式对现金流要求严格,依托海量用户和流量打造平台。在扩张过程中遭遇竞争后,易陷入胶着战;在规模化后才能享受“马太效应”。而重模式则将物流和用户抓在手里,以集合高品质商户来吸引用户。自建物流通过高额成本来提供更完整服务,流程复杂,会限制扩张的速度。

长期来看,两种模式存在融合互补趋势。因为只提供订餐信息而不负责参与配送环节,不仅无法把控服务质量,更不足以形成交易闭环。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梦蕾表示,市场发展不成熟时,部分平台商会把配送服务交由线下商铺或第三方配送体系完成,当市场发展逐渐成熟,必然有厂商切入配送服务,以获取更好的用户体验。

“轻重”模式之争本就是生死时速,平台存亡取决于发展速度。烧钱为的是抢占市场份额,各平台决胜市场的关键在于抓住用户和商铺在线下餐饮业的需求点并提供全范围的服务。外卖O2O远不是建个平台,导入流量,再进行线下推广这么简单,需要完整服务链条。自建物流团队是服务链条中必要环节,扎实的线下团队更是支撑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

完整服务链条是关键

外卖O2O旨在撬开餐饮万亿级市场,当前烧钱大战首要目的是吸引用户。而未来外卖平台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商户,都要下功夫做好粘性培养。毕竟补贴大战打不出未来,外卖O2O终需回归服务。

一是物流须包括在用户体验里,快速送达是外卖的第一要务。一旦外卖订餐习惯被被培养,用户粘性提高,在外卖用餐上,价格不再是唯一考虑因素,饭菜再便宜,过了一个小时送不过来也没用。

二是平台需要抓住用户和商铺在线下餐饮业的需求,寻找商家(B)和用户(C)两端的平衡点。B、C两端天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外卖平台的重点是有效摊平B与B之间的信息鸿沟。长期来看,则是要实现餐饮业的信息化。

三是外卖O2O涉及的线上线下环节多,存在不少问题亟需规范。例如个人健康和卫生,并未引起一些餐馆的重视;而没有卫生合格证的小作坊也屡现外卖平台。另外,关于外卖配送全国尚无统一的资质要求,第三方外卖配送的繁荣也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

四是外卖是一个高度非标准化的行业。随着竞争激化,“轻重”模式界限逐渐模糊,用户对服务更完整、标准、规范、信息可视化的要求日益凸显。

互联网烧钱2.0时代,红海竞争将考验巨头和众多创业者智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