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遂宁构建川渝区域物流枢纽 筹备综合保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5-01-30 10:19:11 四川在线

近年来,遂宁在大战略、大格局、绿色发展布局下,培育新的增长点,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注入城市发展的灵魂。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在内的八大成长型企业,着力打造物流大节点,构筑物流运输大通道,搭建物流发展大平台,构建产业发展大集群,营造物流发展大环境,努力建设西部一流的现代物流基地和川渝区域物流枢纽。目前遂宁市正在筹备综合保税区建设,为物流发展提供便利。

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霖临介绍,遂宁发展现代物流业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把遂宁置身于川渝两地之间,成渝经济区以及现在“一路一带”大战略中分析,发挥遂宁的比较优势,谋划出来的一个战略。

谈到遂宁在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中的优势,周霖临表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四川大交通格局下,遂宁次级交通枢纽的有利条件,是遂宁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的两大助力。

周霖临介绍,四川盆地集中了四川地区80%以上的人口,至少50%以上的产业,物流、人流、货流、资金流有很大的流动。而遂宁刚好处于四川盆地的中心,这样的一个区位条件,促使发展物流业也是遂宁实现自身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但枢纽经济的形成不仅取决于市场、信息、金融、物资等诸多方面,最关键的还要靠便捷的交通。近两年,遂宁高速公路“一环九射”基本建成,“公铁联运”,与周边地区加强了联系,城市之间形成相互辐射。

周霖临说,遂宁发展现代物流业还有两个现实需要。随着四川工业化优势加快,四川传统优势产品,纺织、食品、装备制造产品、电子信息产品等都需要走出去,客观上需要以物流做配套服务,降低物流成本,达到快进快出,大进大出。另外一个现实需要,西部属于后发地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来此投资兴业的企业、客商需要,降低物流成本,原材料、产品能快速的进出,遂宁“公铁联运”,能实现无缝对接。

据了解,随着遂宁市经济迅猛发展和西部物流港的快速建设,健坤国际商贸物流城、物联亿达、东正物流、远成西部物流园、西部铁路物流园等大型企业落户遂宁。目前遂宁已经被评定为“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四川省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市”,境内集装箱货运3天内可到达全国主要城市和港口码头。

2014年,遂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遂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推进方案》,把现代物流产业作为遂宁市重点发展的八大成长型产业之一。

该方案提出,到2020年,物流节点发挥集散作用,信息平台投入运营,形成一批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龙头物流企业,电商物流普及程度进一步上升,建成更加完善的物流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物流业增加值达242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11%,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达14%。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