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天津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显现规模 引制造企业32家

发布时间:2015-02-02 09:42:41 北方网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本市最早启动、建设规模最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天津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显现规模。7年间,中央和市政府累计拨付财政资金3.65亿元,推动经贸合作区尽快见效,鼓励企业入驻发展。目前,合作区吸引制造型企业32家,实际投资额达4.6亿美元。

天津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苏伊士运河走廊”起点和核心地带,由本市大型国有企业泰达控股与中非基金共同组建的中非泰达公司负责承建,并于2008年9月份启动建设。该项目既是本市企业“走出去”战略重点项目,也是商务部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借助苏伊士合作区辐射中东、欧美和非洲的投资平台作用,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把合作区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几年来,中非泰达公司用好财政资金,加快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设施建设,高标准建成1.34平方公里起步区,投入使用4万平方米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和12栋标准厂房。同时,出台地方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对入区企业生产经营给予补贴,补贴金额累计达到5812万元人民币。泰达控股和中非基金合作,壮大了区内主体经济实力,促成了中非泰达公司同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合作,金融机构对合作区和入区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带动各类投资近5亿美元。

在市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下,32家制造型企业、38家其他类型企业入驻合作区,初步形成了石油装备、高低压电器、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生产和农用机械制造等五大产业园区。中心服务区为入区企业提供银行、保险、职业培训、法律咨询、涉外手续等“一站式”服务。依托产业集群,合作区完整产业链初见端倪,投资平台作用日益凸显,集群发展趋势初步形成。

在此基础上,本市又与埃及签署了面积为6平方公里的扩展区土地转让合同。扩展区将建成以工业园区为主,包括汽车制造、化工、制药等诸多高技术产业的新区,同时建设涵盖商业、金融、物流、技术研发等产业的现代化新城,预计最终吸引企业150家左右,投资总额达15亿美元,提供就业机会3万至4万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