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机场未来将成为公共航空平台

发布时间:2015-02-02 10:39:03 中国民航报

在民航发展的现阶段,航空性业务的第三方市场尚未成熟,缺少专门从事航空性业务的专业化公司,机场管理机构还必须自行承担“吞吐服务”职能,由所属客运部、安检站、货运部、机务部等部门或客运公司、安保公司、货运公司、机务工程公司等公司化部门具体负责某一项“吞吐服务”产品。而在非航业务领域,较为成熟的专业化公司已经进入民航市场,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具备了一定的核心能力。从长远看,当航空性业务第三方市场成熟时,机场管理机构将退出直接经营领域,届时,机场将成为一个公共航空平台。

正如阿里巴巴不开淘宝店一样,未来的机场也将不再从事任何航空性业务或非航业务的具体经营,而是转型为公共航空平台的塑造者。在这个航空平台上,旅客和航空公司、地面服务公司等履行航空客运合同,货主和航空货运公司、货运代理人等履行航空货运合同,航空公司与地面服务公司、航空维修公司履行地面代理协议、机务维修协议,旅客和零售公司履行买卖合同,广告主与广告公司履行广告代理合同……而机场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能则是平台管理规则的制定者和裁判者。

在这个公共航空平台上,为旅客、货主和航空公司等客户服务的是航空性业务和非航业务的各类专业化公司。这些专业化公司凭借在某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比较优势,为特定的客户提供服务。公共航空平台不是一枝独秀的盆栽,而是百花齐放的花园,各类客户的多样化需求都可以充分满足。这样的多样化、高品质服务目标是机场管理机构通过多个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公司来实现的。

退出直接经营领域,并不代表机场管理机构不再具备企业属性,而是通过战略转型变为平台公司。平台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目前机场处于从经营性向管理型的转型期相比,是管理型机场的2.0版。平台公司除了股权收益、租赁收益、转让经营权收益等常规性收益外,更多的是靠创新商业模式获得增值收益。比如,机场管理机构通过搭建信息平台,掌握旅客的大数据,开展旅客分类特征分析、消费动机分析、旅客购买行为分析、旅客忠诚行为分析,通过分析可以得出消费特点、消费习惯,从而为专业化公司开展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营销工作提供支持并从中获益。再比如,借助物联网技术,开发航站楼内旅客指南终端,除了具备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提供指南的基本功能外,还可以推荐乘机流程上的店铺,显示出这家店铺有多远、离登机口有多远、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到达登机口等信息。这不仅能提高“吞吐服务”的品质,还能从店铺推荐中获得收益。

机场管理机构将航空性业务和非航业务交由专业化公司经营,一方面提高了机场专业化经营水平;另一方面也为机场发展临空经济拓展出更大空间。机场作为公共基础设施,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为区域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服务。通过做大做强航空平台,不断延伸航空产业链,引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甚至通过航空平台将一座城市与全世界连通起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机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搭建公共航空平台,机场管理机构要致力于成为平台管理的规则制定者和裁判者。在这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平台上,战略转型后的机场管理机构将与众多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公司协同发展、共生共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