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物流过境功能淡化 深圳北环大道未来形成商务功能带

发布时间:2015-02-04 10:05:24 深圳晚报

物流、过境功能淡化,城市配套的居住功能突出,商务功能潜力大
  北环大道未来会形成“商务功能带”
  1994年,北环快速干道主车道通车,21年来,北环大道的规划理念、设计标准、施工质量和当时惊人的建设速度,一直为人称道;21年来,北环大道的每一次改建,都引领着一波经济浪潮,提升了质量,拓宽了领域,延伸了视野。
  建筑企业满腔热血
  1993年是深圳快速路系统建设的第一年,建设的重点就是北环快速干道。它是北环线的西段,西起南头,东至泥岗,全长20.84公里。
  上世纪九十年代,深圳以“发展才是硬道理”为口号,投入到开发建设热潮之中。在北环大道边上,最早起步的也正是建筑型企业。
  “那时同事间相互串通,早晨还在上班,晚上背着包上火车走了”。深圳某建筑企业经理说,“到了深圳,白天找工作,晚上在街头喝啤酒。凡是没打退堂鼓的人,现在结果都比较好。”
  高新技术企业随大道奔腾
  1991年建立人才智力市场和1995年起免征应届大学生“城市容纳费”两项政策,就让深圳收获了10余万高素质的“年轻头脑”。人才优势使得深圳在经济上突飞猛进,一批制造业企业陆续扎根北环大道两侧,蓬勃发展。
  经历了快速发展的奇迹后,深圳制造逐步转为深圳创造。进入新世纪,光启科学、海普瑞、大族激光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在北环大道奔腾。
  在北环大道最西端,还有一片聚集全国目光的区域——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该区域总用地面积1492公顷,总建设规模约2600万至3000万平方米。前海产业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GDP达1500亿元人民币。
  专家观点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引擎
  从深圳近年发展来看,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已经开始发力。以去年的经济数据为例,深圳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高速增长,对GDP增量的贡献超过一半。PCT国际专利申请增长15%,约占全国的一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深圳位列《福布斯》“2014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城市”榜首,在“2014中美创新人物”中国10人中,深圳占据一半。
  “北环大道在带动深圳经济发展中,最关键的作用是物流作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园区经济规划研究所周军民博士表示,深圳最早的物流大道是从盐田港到蛇口港。北环大道作为早期物流中间通道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盐田北往横岗道路的逐步完善,如今北环大道物流作用、过境功能也淡化了。”
  周军民表示,“北环大道南山段商务功能潜力较大,尤其近几年,高新区的北环以北、北环以南发展尤为明显。高新区南北片区的更新改造,尤其西丽总部基地区域建设,北环大道未来的‘商务功能带’就会形成,并与北环西部的前海片区会连成一体,所以未来北环大道的经济拉动作用对城市经济功能布置起到的作用会进一步强化。”
  周军民认为,北环大道福田和罗湖路段,未来主要城市居住配套功能的作用会进一步强化,因此福田和罗湖路段应该强化城市市政道路的功能,提高道路的通行质量、监管等,尽可能减少对周边市民居住方面的影响,包括降噪、强化监管监控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