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东风柳汽荣获“首届中国100佳自主品牌”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5-02-05 09:50:43

近日,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于人民大会堂举行。东风柳汽获得“2015中国100佳自主品牌”的荣誉,东风柳汽掌门人程道然总经理,与雷军、宗庆后、刘强东等优秀自主品牌领导人一起获得“2015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的称号。此次峰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得到了众多自主品牌企业及广大网友的广泛参与、积极回应,共计11230余家企业通过自荐或他荐报名参与课题调查。

 

东风柳汽程道然总经理(右三)参与峰会

 

为何东风柳汽在众多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从东风柳汽的成绩数据中,我们可见一些端倪。作为一个自主品牌,东风柳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2014年国内车市整体增速下滑,最终的增速比率或在7%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东风柳汽在总经理程道然的带领下,全年销售汽车28万辆,同比增长24%,成为了国内少数几个在自主品牌寒流中保持正增长的企业。

用成绩来说话

“与其羡慕别人,不如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再困难也得坚持。”而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程道然给出了他的答案,“聚焦市场,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向细分市场要销量。”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东风柳汽赢得了不容小觑的发展势头。东风柳汽乘用车销量5年间增长10倍,成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行业内跨越式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与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一同成为业界焦点。在销量持续增长下,东风风行已经成为自主乘用车二线阵营中的排头兵。同时在商用车板块,东风柳汽在保持自卸、载货等传统优势基础上,首创“论坛营销+车辆试用+运营解决方案”的大客户推广模式,成功切入快递物流、环卫车、危化品运输等高端物流配货行业,并从卖产品向卖方案转型,开辟了一条行业客户开发的创新之路。

“做事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尽管中国市场很大,但是你不可能一口气把整个市场都吃掉,我们先集中优势力量做好一部分重点市场,然后再循序渐进”,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怎么样更好的发展,程道然说出了东风柳汽的发展之道。

立足细分市场的东风柳汽,不断地丰富产品阵容,拥有多次抢眼的市场表现,使得东风柳汽在全国范围内频频夺得诸多重量级大奖,旗下商用车获得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颁发的“2014年重质守信——3•15满意单位”等荣誉,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获得新浪汽车颁发的“营销创新奖”等荣誉。此外,旗下商用车、乘用车的多款车型均在权威媒体、机构、行业协会等举办的车型评选中屡摘大奖。

用精神来做指引

东风柳汽何以拥有今天的成绩,除了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产品质量把控,坚定的精神信仰也是必不可少的。程道然一直致力在公司内部推行“井冈山精神”,他认为革命先辈不畏艰难坚持奋斗的精神与自主品牌发展创造之路有着非常深刻的关联。

有了井冈山精神的指引,风雨中前行的东风柳汽,度过了金融危机,度过了车市一次又一次动荡与巨变。据程道然介绍,2003-2004年做景逸和卡车(乘龙、霸龙)研发的时候,整个研发团队就57个人,同时研发MPV和霸龙M5平头重卡两个跨度非常大的车型领域。就这么经历艰苦的5年,景逸2007年投放市场,霸龙M5重卡2008年投放市场。“即使再困难,东风柳汽都保证了往年销售收入3%-4%投入到研发上。”东风柳汽在经历了“千锤百炼”终于走出了自己的路。

用低调来行事

有人曾这样评价东风柳汽,它是一个有趣的企业,在东风的板块里它比较沉默,不声不响,但总会给大家带来特别的惊喜。扎根于此30余年的程道然,一位柳汽老兵,阅尽沧桑,内心笃定。在他接过东风柳汽总经理权杖的第12个年头里,东风柳汽以24%的销量增长率,成为了自主品牌市场一匹后起黑马。而埋藏程道然和柳汽人心底多年的夙愿,也正逐渐地变成现实。

在与媒体对话时,“柳汽是个小企业”是程道然嘴里出现频率比较高的一句话。显然,这位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内燃机制造专业,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获的MBA硕士学位的学院派掌门人继承了企业一向低调的行事风格。

目前东风柳汽已经形成重、中、轻多品种商用车和MPV、SUV、两厢车、三厢车多品种乘用车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经营质量稳步提升,经营效益屡创新高。获得“2015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2015中国100佳自主品牌”的荣誉称号带有一定的必然性,是对程道然个人的肯定,也是对东风柳汽的一种肯定,更是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种肯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