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天津港口机场将实现“海空联运”

发布时间:2015-02-10 09:32:18 北京日报

天津海空两港将实现联通,不但进行客货的海空联运转运,还将推出“海空联运”旅游产品。2月6日,随着天津机场和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津海空两港实现“联姻”。

根据协议,天津机场将在天津港建立异地城市候机楼,天津港在天津机场利用物流设施建立服务窗口,双方积极开展海空物流业务的集成服务,实现客货的海空联运转运,并推动海空联运通关一体化工作。同时,天津港与天津机场将共同建立信息共享、联合应急及定期交流机制,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将两港的物流信息、代理人信息、企业信息、船舶信息、航班信息等信息资源整合,实现共同利用。

对普通市民来说,海空联运最直接的好处是今年将推出的旅游产品,旅客将实现“到机场就是到港口”。近年来,到天津港乘邮轮去韩国日本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可是天津港到天津机场的交通接驳并不十分通畅。而今年海空两港将全力协调地面交通问题,推动旅客巴士在两港运输。同时,实现航空公司与邮轮公司的合作,将尝试为西部等腹地游客打造邮轮旅游的绿色通道,并逐步实现“海空联运”通关一体化。

而货物运输也将实现海运、空运互转。在天津空海两港联通之前,华北、东北、西北等地的货物都是海运转陆运、海运转铁路进行运输,而空海联通后,货物运输效率将得到提升。

天津机场市场部经理孙雨告诉记者,“天津机场计划开通二连浩特、满洲里等航线,届时,该方向的货物将可通过海运转空运前往俄罗斯等地区。同时空运转海运也得以实现,天津的货物运输将在周转速度、中转方式、航空器使用效率等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

天津港是全球第四大港口、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拥有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全国最大的保税港区,具备优越的规模优势、功能优势和区位优势。2014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标准箱,内陆无水港总数增至25个。天津机场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航空枢纽,去年,天津机场在北京南站设立天津机场航站楼,并实现了京津空铁联运一小时通达。今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的目标是1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26万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