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大连拟建东北亚铁矿石物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5-02-10 10:02:47 大连新闻网

铁矿石是全球经济的战略物资,铁矿石运输直接关系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2月9日,大连港集团“建设大连东北亚铁矿石物流中心”课题组举行“建设大连东北亚铁矿石物流中心研究”项目专家咨询暨评审会。来自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央党校、中国钢铁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建设大连东北亚铁矿石物流中心”的研究报告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形成了一致的评审意见。

与会专家认为,这项课题研究对于拓展国家级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市场功能,增强东北亚铁矿石物流中转与销配的主导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评审专家委员会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大连港40万吨矿石专用泊位使用、铁矿石保税期货交割业务等试点工作。并结合“十三五”相关规划编制,进一步深化大连东北亚铁矿石物流中心的研究,制定相关的发展战略与规划。

记者从研究报告上看到,大连拟建设的东北亚铁矿石物流中心,将集港口物流服务平台、临港加工产业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一体,将以发展第三方物流为突破,以推动物流链向供应链、产业链延伸为基础,以建设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构筑涵盖东北亚的铁矿石物流综合服务供应链体系,通过与铁矿石产品供应链融合,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

在建设思路上,大连东北亚铁矿石物流中心将遵循物流、临港加工、贸易“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原则,通过打造面向铁矿石产品供应链的“前港后厂、前港后园、前港后市”的“三前三后”发展模式,形成系统化和集约化,依托东北、面向东北亚的区域综合物流体系,以推动现代物流、生产制造、商贸交易联动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