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业进“春节模式” 服务虽正常但或“慢半拍”

发布时间:2015-02-11 09:55:57 长城网

2月10日,石家庄市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正在搬运快件。

2月10日,“腊月二十到正月十五,快递半歇业”;“2月5日起停发东三省、西藏、新疆,2月6日停发天津、云南、贵州、山东、山西、陕西……”近日,关于快递行业春节何时歇业的消息在网上众说纷纭,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2月9日,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快递”不放假,采取快递员轮休制等方法,以保证收寄件的正常运行。

在业界看来,近几年,随着人们消费模式的改变,快递行业“春节遇淡季”已成为过去。

走访期间,顺丰、申通、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均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全年无休”理念,春节期间将提供不间断的快件收派服务,全力保障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努力做好春节期间快递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对于春节仍然坚持工作的员工,除按国家假期工资发放外,还会组织对员工的关怀慰问及落实员工的调休假期。

顺丰速运在官网挂出春节期间正常收寄服务的公告,除顺丰标快外,和年货寄递相关联的生鲜速配、大闸蟹专递,以及电商相关的电商速配、顺丰特惠、电商特惠等业务在春节期间正常运营,其中在2月14日-24日期间,顺丰特惠、电商特惠将通过航空运输,故托寄物按航空标准收寄。而在春节期间,因部分行业客户假期,以及运输资源限制,顺丰即日、顺丰特安等业务将暂停收寄。

申通官网公告称,春节期间,各网点做好节前岗位分工,确保快递服务时效、服务质量不打折扣。申通总部运营体系实行值班领导带班制度进行24小时值班,确保全网正常运转。各网点公司采取轮休的方式安排员工值班,保障网点的正常运转,各网点公司负责人作为首要责任人,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需求。

圆通速递2015年春节期间服务公告称,圆通速递从2月18日—22日(除夕到正月初四)期间进入春节运营模式,2月23日(正月初五)起逐步进入正常运作及揽收派送状态。期间,圆通将实行24小时值班和员工轮休制,确保揽投、转运、客服等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在采访中,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自己在2月15日左右就会请假回家,公司里还有比自己请假更早的。其它多名快递员表示,春节期间快递进入“春节模式”,虽然安排值班人员保证正常运营,但相比平时则要“慢半拍”。

业内人士表示,节日期间人力、运力、场地的精细化管理调配是对快递企业综合实力的一次考量,敦促快递企业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型。不过,该人士建议,快递企业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应对营业时间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弹性价、错峰休假等方式,减轻节日期间的成本压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