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上市公司跨界供应链金融

发布时间:2015-02-16 10:41:21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于萍

(2015年2月)广阔的市场空间、金融业丰厚的利润、相对低的进入门槛,伴随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的快速渗透,供应链金融已成为上市公司跨界金融的火爆新模式。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各路资本的推动下,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快速扩张。

分析人士认为,供应链金融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之中,上市公司进入供应链金融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也能够为上市公司业务提供增长点,但发展金融业务背后的风险仍值得注意。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今年以来,包括上海钢联、怡亚通、汉得信息在内的多家公司涨幅均超过50%以上,这些公司所处细分行业不同,共同之处便是均涉足了供应链金融业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仅去年至今,两市就有10余家公司公告进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拓展。这些公司大多基于自身业务,通过电商平台,力求实现供应链产销网的协同。

智慧能源2月10日公告称,公司以1000万元对北京随时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占增资后标的公司总股本的20%。据介绍,标的公司主要业务模式为围绕各行业核心企业上下游,建立大数据库,选择资信良好、营收稳定的企业为目标客户,建立金融生态交易平台。

“行业垂直B2B电商取代综合B2B电商是大势所趋,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将不断推进。”一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涉足供应链金融的公司通常具备两个特点:一是所处行业里中小企业占主体,有较大的融资需求;二是公司已经搭建电商交易平台,有较多客户积累。

以智慧能源为例,东北证券分析师指出,公司已打造了行业权威的在线交易平台——中国电缆材料交易所和电缆买卖宝,在线交易平台积累了用户交易和支付大数据。同时,电缆行业较为分散,众多中小企业的融资规模巨大,拥有创建供应链金融的客户需求。

又如欧浦钢网,目前已形成“一站式”实体物流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钢材服务+家具服务”模式。公司在去年年底曾与深圳市前海森福商业保理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业务保理协议》,公司推荐的家具电商平台供应商可享受由前海森福提供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反向保理额度为2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欧浦钢网通过落实上下游两端供应链金融服务,带动全链条其他业务发展,供应链生态体系正逐步完善。

怡亚通也在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为百万零售终端提供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渠道。公司旗下的380平台已成为国内第一快消品供应链平台,大数据与供应链的结合,为公司扩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打下基础。

此外,瑞茂通主要基于煤炭物流基础从事供应链金融服务,世联行则基于自身房产销售而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上海钢联、生意宝等则以大宗电商为基础。

多重动力促企业跨界

一位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热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广阔的市场空间、金融业丰厚的利润、相对低的进入门槛是主要原因。随着互联网对各行各业渗透率的不断提高,核心企业或交易平台可以提供用于风险评估的关键数据,使得供应链金融在风险定价和资金对接方面出现了可能性,核心企业或交易平台由此具备了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可能性和能力。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纷纷跨界。

供应链金融,是指平台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根据贸易的真实背景和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信用水平,来评估中小借款企业的信贷资格,为核心企业级企业的上下游提供融资支持的信贷业务。据宏源证券统计,2013年供应链金融规模已突破8万亿元,2014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5万亿元。

一般而言,一条产业链上的8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由于信用和风险识别成本较高,这类企业较难从银行获取信贷资金。以商业保理业务为例,我国非金融企业应收账款余额规模达到16万亿元,然而针对应收账款项贴现管理的商业银行保理业务规模则只有2.8万亿元,目前保理行业仅覆盖了17%的应收账款融资需求,融资端仍然面临较大需求缺口。“企业通过向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提供基于仓单、货物商品的融资服务,可以降低周期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保持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同时还可以从中获得较为丰厚的利差回报。”前述融资租赁人士表示。

除融资需求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余额资金理财的想象空间同样惊人。一位公募基金人士指出,中国目前含个体工商户的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300万家,余额理财市场规模充满了想象力。

  通过供应链金融,B2B上市公司可与公募基金进行充分合作。如大北农与银华基金去年合作推出了农富宝。该产品是一款余额理财产品,对接银华货币基金,主要针对的是客户在大北农集团购买饲料、种子等农业活动的闲置资金,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随时支取农富宝中的资金或将其用于购买大北农旗下的农用产品。

券商分析师指出,B2B公司自身的企业主资源,使其在发力供应链金融尤其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上,具有先天优势。

除需求外,进入门槛较低和政策利好也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原因之一。上市公司进入传统金融领域面临牌照门槛和巨额资金投入,对于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来说,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切入金融领域更为容易。政策利好方面,以融资租赁为例,该行业属于国家支持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在税收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繁荣背后亦有挑战

仅从部分涉足供应链金融上市公司目前披露的业绩情况看,各家公司经营表现有所分化,部分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对业绩的带动作用还有待时日。汉得信息已披露2014年业绩快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22.06%;欧浦钢网去年业绩同比增长8.16%;上海钢联业绩则有所下滑。

事实上,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首先是资金来源。目前上市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业务主要依赖自有资金,有限的自有资金规模限制了供应链融资业务规模的拓展。随着业务不断扩大,企业必须从外部获取高成本资金来满足业务需求。以瑞茂通为例,随着保理规模的扩张,公司短期借款规模与财务费用水平也同步增长,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总额达1.19亿元,占营业利润46%。

其次是风险控制。一位商业保理行业人士指出,与金融机构相比,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在合规性和风险控制方面面临着更大挑战。尤其是去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下降,金融行业面临资产质量下降、坏账增加的挑战,如何控制风险是这些上市公司面临的挑战。

“除了风险控制,根据行业特点,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才是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前述融资租赁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