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神华压缩煤炭业务 今年产销均下调10%

发布时间:2015-02-26 10:24:59 每日经济新闻

种种迹象表明,神华集团在有意压缩煤炭业务的投资,而这一趋势在煤炭行业持续供应宽松的近几年越来越明显。
  日前,神华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国神华2015年度经营目标及资本开支计划发布。
  数据显示,2015年度该公司煤炭产销量将比2014年全年分别下调10.8%、10.4%。此外,其公布的2015年度总体369亿元的资本开支计划中,煤炭业务仅有48.3亿元,不及发电业务147.7亿元的三分之一。占比最高的是包含铁路在内的运输业务,共计154.5亿元。
  平安证券能源矿产部能源中心主任周泰告诉记者,神华等大型煤企的限产限销计划今年仍旧会继续。
  今年依旧会执行减产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神华的煤炭产销量经营目标分别为2.736亿吨和4.0425亿吨,同比2014年全年分别减产3300万吨、减销4685万吨。同时,中国神华营收预计同比2014年下降15.4%,营业成本下降13.3%。
  去年下半年,为了响应行业限产号召,中国神华曾主动调减年度产销量等经营目标,最终2014年产销量分别为3.066亿吨和4.511亿吨,相比计划略有超出,但基本是严格执行了减产减销的计划。如果2015年中国神华继续按照发布的经营目标执行,那么该企业产销量将迎来几年来的首度同比下滑。
  中国神华称,不排除公司根据新批复产能及市场需求情况,调增商品煤产量、煤炭销售量目标及相应调整收入、成本等财务指标的可能性。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记者,神华虽然为自己的煤炭产销量经营目标留有余地,但是预期其会考虑作为央企的责任,严格执行此项限产限销的计划。
  周泰透露,目前已知的包括神华、中煤、同煤等大型煤企在2015年还是依旧会执行限产。而对于中国神华而言,其2014年的销量仍旧比产量多将近1.5亿吨。
  针对减产,周泰透露,神华去年的限产基本上是全部矿井执行相应幅度的减产,而今年以来已经有两个大的新矿井投产,所以预期神华有加大老矿井减产幅度的可能。
  “他们今年的减产执行力度预计会比较大,目前1月份的产销数据已经出来了。”周泰称。据中国神华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的煤炭产量同比2014年1月份下滑4.1%,销量同比下滑43.8%。
  投资向铁路电力倾斜
  在神华的资本开支计划中,煤炭业务已然失宠。数据显示,在中国神华2015年计划的369亿资本开支计划中,煤炭业务只分到48.3亿元,仅占13.1%。
  邓舜表示,神华针对煤炭业务投资占比较低是“很正常的”,因为煤炭行业整体的投资额都在下滑,神华近几年有意优化煤电运三大业务,但“煤炭依旧是神华第一大主业”。
  中国神华在公告特别提到,预计2015年度中国境内外煤炭市场呈现供应总体宽松的态势,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我国煤炭行业的资源税改革、限制产能、煤质管控等政策性规定。
  数据显示,中国神华2015资本开支计划中,发电业务投资达到147.7亿元,占比40%,运输业务投资154.5亿元,投资占比最高,达到41.9%,而在运输板块,神华将125.7亿元计划投向了铁路。
  周泰表示,神华在西电东送的规划中也拿了不少坑口的电力项目,另外在东部沿海也有不少火电项目获得核准,预计神华的电力业务资本开支主要投向这些项目。
  据悉,在2014年12月,中国神华先后发布关于江西神华九江电厂、神华国华广投北海电厂新建工程项目、陕西神华富平热电新建工程项目以及安庆电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等四个电力项目获得核准的公告。
  不过,邓舜告诉记者,目前来看,火电虽然利润丰厚,而业内针对火电已进入过剩时代的说法已经出现,而且火电并非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所以并不十分看好神华在电力方面加大投资的动作。
  针对125.7亿元的铁路投资计划,周泰分析称,预计中国神华此项投资是会以修建铁路支线为主,因为目前神华的煤炭铁路运输线路本身已经比较完整,但是依旧有更靠西的一些区域没有覆盖到,而未来神华有些煤矿是会在此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