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海南建成2610个村邮站 快递进村让乡亲爱上网购

发布时间:2015-02-27 10:26:14 海南日报

在村中建立村邮站、投递业务深度覆盖所有自然村,这给村民带来的实惠不止一点点。25日,人民日报在6版刊发文章《快递进村让乡亲爱上网购》,对海南建成2610个村邮站,投递业务覆盖所有自然村的情况进行报道。

文章称,截至2014年底,海南省已建成村邮站2610个,全省18个市县(三沙市除外)农村投递频次达到一周五班,投递业务深度覆盖所有自然村。村邮站的建立给村民带来了不少实惠。

文章介绍,村邮站把信息、物流、资金多项服务融为一体,让村里生活“跟城里看齐”。

以前,只有大学录取通知书才亲自送到家门,其他的货物在村里遇上户主后通知领取。有时户主出门儿了,过好久也领不到邮件。如今有了村邮站,货物可以送到每家每户,村民也可以亲自过来领取。

而且,现代邮政服务业已经叠加了许多其他功能。通过村邮站,人们可以收寄包裹、汇兑业务,代缴水电费、电话费,代售汽车票、火车票以及飞机票,同时还有农资产品配送、网购、电子商务及邮政储蓄小额贷款等功能。

村邮站基本支出来自政府购买服务。文章介绍,近两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探索村邮站建设。去年3月底,省财政厅审批下达了2014年村邮站建设及村邮员补贴资金2084.4万元,其中建设资金1366.4万元、村邮员工作补助资金718万元;同时还规定了2015年及以后每年度省级财政应负担的村邮员工作补助资金808.3万元,将通过省级与市县各年度财政结算办理。

随着村邮站的建成,快递公司也开始进驻。文章介绍,海口市已经开展了大洋村、唐善村、美德村3个快递下乡试点,村级便民服务站3个,EMS、顺丰、中通、申通、韵达等品牌快递企业也积极拓展农村市场,开展便民服务。目前,在乡镇以下地区已有近百家快递末端网店。

村邮站能集聚人气,激活双向物流,让农产品卖到网上去。文章称,一方面,邮政企业将村邮站与便民服务站对接,引入邮政信息平台并叠加代收代缴、农资配送、助农汽油款、小额贷款等服务,完善农村邮政网络资源的综合利用;另一方面,快递企业可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接入,推动快递服务下乡进村,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的普及和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