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电商跨界合作呈现“芜湖样本”

发布时间:2015-03-04 09:24:22 大江晚报

一场由市商务局与市邮政管理局主办的座谈会近日召开。参会的人员中除了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有芜湖规模电商、快递企业的代表。
  跨界合作,并不是新鲜词汇了。在江城,通过快递、物流、电商行业合作发展,让三只松鼠、凡臣优品这样芜湖电商的领军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早在2月初的一天,记者在位于城东的圆通快递仓见到了已在这里驻守了十几天的“三只松鼠”仓管员周良荣。
  小周指着仓库一角摆放的一摞摞的“松鼠礼包”告诉记者,为了赶在过年前将这些“年货大礼包”顺利发出,他们在农历“腊八”节之前就已经跟着货一起转移到了圆通快递仓。“每天我们就在这里和圆通快递的员工一起上下班,只不过我们发的快递只有一种,就是各种规格的‘松鼠大礼包’。”
  截至当天,共计4.8万件,品类分为21种的“松鼠年货礼包”已有3个品类被售空,只剩下约4成的库存,仓库的一小半已经空了出来。“等到这些‘大礼包’全部售空,我们就可以回到松鼠总部了。”
  和小周一起挪到圆通快递厂区上班的还有“三只松鼠”的打单员胡真真。这个吃住都在圆通宿舍的“小松鼠”自1月25日开始就从“松鼠窝”转移到了这里,目的就是配合年底的礼包销售和发货。在圆通快递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胡真真正坐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着erp订单发货系统,一边的打印机正往外打印订单。
  尽管快递公司晚上6点钟下班,但是直到五点半,胡真真仍然一刻不停地忙活着,一边从松鼠总部接收信息打印订单,一边分类核对。“在快递仓发货的优点就是能够延长发货时间。”胡真真说,“如果在老仓库,截单时间可能在4点左右。而在这里,可以延长到6点。截单时间的延长意味着会有一大批客户订单能在当天多出的这两个小时内发出,这些原本要拖到次日才能发单的客户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包裹,客户的消费体验因此将大大提升。”
  果然,在“腊八”当天,小胡不眠不休战斗两天一夜,一共发了近6000件大礼包。
  据统计,目前作为“三只松鼠”的年货分仓之一,圆通每天的发货量稳定在3000件以上。“由于货品就在圆通仓,因此从订单生成到贴单打包再到快递发货的多个程序几乎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或者可以这样说,一张订单只要从圆通办公楼走进仓库,那就算完成了仓配的左右环节了。”圆通客服经理季业洋说。
  这也正是“三只松鼠”将年货礼包的发货仓转移到这里的原因之一。“三只松鼠”早在1月份就开始筹备年货礼包的发货。和小品类不同,大礼包可以实施预打包,分拣环节的压力并不大。但是,由于体积较大,后期的装卸和发货才是能否提速的关键。因此“三只松鼠”今年提前备了8万余件大礼包分配到了圆通与汇通两个快递仓库。圆通方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在松鼠本仓发货,像这样的大件,光在本部装箱和到圆通快递仓卸货这两个环节就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即使用9.6米长的大货车装箱,从位于城南的松鼠家送到位于城东的快递仓,这个过程就需要两个多小时,再加上两头装卸的时间,起码要耗费3至4个小时,才能发完一车的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