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出台农产品电子商务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5-03-04 09:58:08 人民政协报

“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有利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的全面进步。”全国政协委员杜惠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各类涉农电子商务网站持续增长,网上交易模式不断创新。但由于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的易腐烂、难贮存、不易长时间运输的特殊性,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还面临以下突出问题:缺乏相关国家标准、冷链物流不够发达、电商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为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杜惠平建议:
  出台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国家标准对农产品的整个供应链包括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装卸、配送等各个具体物流环节进行规范。建立冷链物流行业的资质认证、诚信认证、食品相关安全的一系列标准,提高行业准入资格,规范冷链物流服务市场秩序。
  扶持冷链物流行业。一是对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农产品物流企业特别是冷链物流企业实行低息、贴息等优惠贷款政策,实行给予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政策。同时把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我国新一轮城镇化规划中,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冷库等基础设施,建立起到镇村的农产品物流服务网络,把物流体系延伸到田间地头,使农产品在冷链保证的情况下运销。二是不断创新冷链物流技术。引进国外农产品冷链物流技术,同时鼓励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技术创新,防止在运输加工过程中农产品腐烂、变质,确保农产品质量与安全。
  健全电商管理体制。一是完善安全追溯管理制度,实行电商农产品台账登记制度、中期品控检测、后期预先赔付等制度,加强面向电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制度建设。二是权威机构应开发建立全国农产品电商交易监管信息化平台。三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行业诚信联盟标准等自律机制,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增强行业的自律能力;引导电商严格按照我国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进行经营活动,规范会员的经营行为,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