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取消高速公路收费

发布时间:2015-03-05 09:50:37 经济观察网

放眼望去,中国好走的高速公路大部分都关卡林立,在收费,而且金额较高,如果有一天可以免费通行,该有多少人欢呼!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长集团总裁赵超建议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且从小型客车免费扩大到中巴、大巴车并最终对所有车型开放免费通行。

高速公路是总国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的薄弱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民间也有“要想富先修路”的基本认识。

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主要是从1998年以后开始迅速发展,其后每年全国新增高速公路里程都在3000公里以上,短短十几年间,基本形成了贯通全国的高速公路网。

2012年8月2日,《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颁布实施,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这四个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随后在2013、2014年继续推行了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由于高速实时路况信息更加及时、车主出行选择的路线及时段更具理性、收费站通行管理更加科学等叠加因素的影响,使得各地高速通行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道路更加畅通,仅在某些时段及特定区域和路段出现了短暂的拥堵。

最终这项惠民政策让老百姓从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要求逐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也愈加强烈。

赵超认为,目前中国由于收费公路太多,关卡林立,收费金额高,对经济发展及民众生活也产生了负面影响。首先高速公路收费制度降低了公路的利用效率和运输效率,推高了物流成本,如今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另外,一些车辆为了躲避高昂的收费不得不绕行,增加了运行成本。同时,高速公路收费制度阻碍了区域间的经济互补,并且成为腐败的温床。由于在收费中尝到了甜头,获取了丰厚利润,一些即便由政府投资的公路也通过各种方式变成了收费公路,有的收费公路年限已到,已经收回全部投资但仍在继续收费。

而免收通行费反而能带来社会更多便利,首先会有力地缓解铁路和民航的运输压力。众所周知,每逢重要节假日铁路和民航往往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随着汽车拥有量超过1亿辆,同时高速公路里程也在不断延长。充分利用好公路的运输潜力,缓解节假日期间铁路和民航的压力,一些省区市已经先行先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免收通行费的好处,不仅在于吸引部分旅客由铁路和民航转到公路上来,而且通过消除了收费站的“瓶颈”而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免收通行费还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赵超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自驾游必然增多,对于旅游业的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同时自驾游火爆将带动相关领域消费的增长(如住宿、餐饮、租车等),降低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进一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刺激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目前,高速公路在某些区域实际上不是少,而是过剩。有的地方政府过度竞争,某条高速公路因为不经过本地,其实连接也很方便,但是怕影响人流、物流、商流,硬是造一条路横插过去;有的是出于GDP而不是交通本身的需要,修建一条高速公路投资要100亿—200亿,对拉动经济总量有用;有些地方还抱着“要想富先修路”的老观念。孰不知,在上世纪80年代,没有路、路况太差或许成为地方发展的主要瓶颈,但现在交通发达,高速公路可能仅仅成为通道,没有积聚资源和要素的能力,路越多资源反而会越流失。

如果免收通行费,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利用这些过剩的公路。“如果算一算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小账和大账,可以发现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少收的钱,远远赶不上受免费刺激而增加的旅游收入。” 赵超称,靠服务赚钱而不是靠保护收费,是高速公路今后的发展方向。

据数据显示,中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国民旅游消费的基础性需求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同时预计2014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37.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2014年黄金周期间有出游意愿的居民高达56%。其中,自驾游占比为38.9%,这些群体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免费通行政策是其选择自驾游的直接因素。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人们出游、出行都是节省费用的好事。

关于免费路径,赵超认为,应该先从小型客车免费扩大到中巴、大巴车并最终对所有车型开放免费通行。由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体节假日只能选择坐大、中巴客车出行,而现行四大节假日免费的仅是小型客车,人数更多的低收入群体不仅未能享受到这项免费惠民政策,反而还要在节假日期间承担汽车票价上浮的负担,因此凸显了节日免费通行政策的不完善性。如果节假日大中、客车高速公路也免费通行,并明确规定大中、客车按照里程适度降价,那么全体出行国民都能充分分享这项惠民政策,节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就全面回归了国家高速公路的公益本质,成为真正惠及大众、万民拥护的好政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