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深圳人均发快件90件 今年物流业增加值有望达1750亿

发布时间:2015-03-09 10:02:47 深圳商报

记者3月8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去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大关,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今年,将启动深圳现代物流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预计全年物流业增加值可达1750亿元以上。
  据市交委发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为1614.18亿元,较2013年增长9.69%,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末期1500亿元的预期目标。在物流效率方面,同期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为2268.15亿元,同比增长9.61%,占同期GDP的比率为14.17%,较上一年度下降0.10个百分点,低于全国约3个百分点,效率继续提升。
  深圳物流行业去年在多个方面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深圳港全年完成集装箱2403.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26%,继续位居全球第三;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68.67亿元,同比增长33.3%,占全国业务收入的8.28%,全年人均发出快件90件;全国有八成以上供应链管理企业总部聚集在深圳,而前海“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的定位还在吸引更多的供应链类型企业入驻。
  政策创新和扶持也是深圳物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2014年,深圳出台了首部《关于促进深圳电子商务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深圳市发展快递业管理规定》。认定重点物流企业42家、现代物流项目6项、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两个,共发放产业资助资金1.16亿元,为促进物流企业发展带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将启动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十三五”规划编制,统筹快递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深圳城市配送体系规划及实施方案。力争2015年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750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市GDP10%以上;实现快递业务量13.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5%。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交通主管部门计划抓紧船舶大型化机遇,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推进铜鼓航道拓宽至270米宽、17.5米深,令其可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通航要求,推动港口增开至东南亚、中东、欧洲地区航线,力争年内实现深圳港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比例达到15%。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