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现代物流体:网上下单20分钟内商品出库

发布时间:2015-03-11 10:14:10 北京日报

早上10点23分,在朝阳门工作的白领宋海玲用自己的iPhone手机在京东上下单了一款捷波WAVE蓝牙耳机。不到三小时后的下午1点07分,宋海玲的手机铃声响起,蓝牙耳机已经送到了她所在公司的前台。为何能如此迅捷?记者日前对京东现代物流体系进行了探访。

上午下单,下午送达;晚上下单,次日早晨送达;下单一小时后送达……算上其他电商企业和快递公司,像京东这样快速的物流服务每天至少要在北京发生十几万甚至几十万次。受益于电子商务的疾速发展,现代物流的高效与便捷已经渗入到了普通消费者的生活。而随着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分拣等新技术不断地运用,物流行业的便利化将进一步提升。

一天完成几十万份订单拣货

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了宋海玲从下单到收货的全过程。在她下单数秒钟后,订单就传到了位于东六环马驹桥京东的3C商品配送库,WMS(仓库管理系统)生成无线信号传输到拣货员张春红手上的PDA智能扫描枪,包含宋海玲订购的蓝牙耳机和24件其他商品的拣货清单出现在了张春红面前。

两条相邻的货道、十几米的距离、25声扫描枪的提示音,几分钟时间,配送清单取货完成。检查、打包,上午10点37分,打包好的蓝牙耳机出现在了京东自动分拣系统的传送带上,两分钟后滑落到标着朝阳门方向的分拣筐里。不到20分钟,宋海玲购买的蓝牙耳机完成出货过程。

位于马驹桥的京东3C(A仓),占地1.4万平方米、容纳超过300万件存货。3C产品作为京东的当家产品,出货量一直在各类商品中位列前茅,3C商品配送库每日的出货配送压力也自然首屈一指。从收到消费者订单到完成商品出库,这环节在京东3C配送库需要多长时间?如果在2012年,这个时间是2个小时,而如今这个时间是20分钟。

“现在我们只有不到300名工作人员,但每天平均可以完成超过数万订单的拣货任务,高峰时一天可以完成几十万单的拣货任务。”指着身后繁忙的仓库,现场负责人李蛟杰充满自豪地介绍,从2012年入职到今日,他在这里工作才刚刚两个多年头,但就是这两年时间里,这里的出货时间却缩减了六分之五。

效率的急速上升,靠的不是人力的增加、硬件的投入,而是现代物流仓库管理系统的变化。“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李蛟杰介绍。

以往拣货员拿到的拣货清单上各个商品“散落”在仓库的不同货架上,拣货员要来回穿梭,而如今新的智能系统会自动把临近的商品订单合成在同一张拣货清单上,一条货道,相邻的货架,步行几十米的距离,几分钟时间拣货员一次就能完成一张清单。

“现在即使到了双十一这样的业务高峰,我们库房里的多数货物也能充盈货架。”他介绍,以前库房里施行的是被动的补货机制,货架上缺货了才会补货,但如今补货系统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可以根据实时的销售、出货情况预测货架上货物的存留量,提前就把补充的货物运送到位。而这样的变化,在两年时间里还有很多,包括货架商品的智能化陈列和工作环节的整合等。

快递试水“无人机”配送

除了WMS(仓库管理系统),运用在物流行业的新工具和新技术还有很多。在苏宁易购北京配送中心,智能技术让几十人一天就可以完成数以万计家电的日常配送;当当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已经形成了针对消费者偏好的仓储分类;去年圆通在华北的分拨中心更新了最新的自动分拣系统;顺丰快递和淘宝更是试水了 “无人机”快递。

“未来快递的速度将越来越快。”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其新建的仓储中心将投入使用,并将运用一系列新的技术,其中分拣员的双手有望被“解放”出来,不需再手持任何单据和分拣设备,只需佩戴智能手环、智能戒指就可以完成订单信息接收、货物对照、货物分拣的一系列工作。

为何物流行业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产生如此巨大的变化?除了技术本身的推动作用,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发展更是其主要原因。

“从几天到货发展到次日到货,再发展至一日三送、四送,物流现代化最重要的推动力正是来自市场需求。”北京市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4年全年北京网上零售额达到1456.9亿元,而在2010年这个数字刚刚达到百亿元规模,而与之相对应的是电商商品配送数量的激增,按照相关部分的统计,去年我国共产生和投递电商包裹数量接近110亿个,平均下来,每个中国人去年收到了8个电商包裹。

一位业内专家说,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商包裹数量的增加,要求企业有更强的订单处理能力和更快的投递速度,而这些都促使物流行业采用更多的新设备和新技术,为进行网购的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