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两会:新疆至少要建五大物流园区

发布时间:2015-03-12 09:36:37 新疆都市报

“新疆的物流业严重滞后,其发展状况已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需求,新疆至少要建五大物流园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局长唐士昇这样建议。
  唐士昇说,物流业滞后造成了新疆企业整体物流成本过高,占到总成本的20%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一倍。也就是说,物流在交通中所花费的成本过大,新疆企业做强做大受到了直接的影响,也直接影响了新疆在“一带一路”中作用的发挥。
  唐士昇认为,新疆物流业严重滞后主要表现在物流园区建设的严重滞后上。“新疆目前基本上没有第三方物流,物流园区多半是由原来的运输公司组成,各自为政,企业的物流基本都是自由物流,第三方物流发展水平远远低于全国水平。”他说。
  目前,新疆纳入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的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国家一级物流园区的乌鲁木齐,一个是国家二级物流园区的霍尔果斯。“这两个物流园区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大通道节点所涉及到的核心城市来讲,是远远不够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北、中、南’三个通道的汇集点至少有5个,包括北屯、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伊犁霍尔果斯,这些都应该纳入国家级的物流园区,统一规划建设。”唐士昇认为。
  如果仅靠市场的机制和新疆自身的力量来发展物流业,使其短期内跟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进度和新疆发展的需求,唐士昇用了“不赶趟儿,来不及”两个词。为此,唐士昇建议,国家应对新疆物流业进行特殊的政策支持,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新疆的物流园区,将五大物流园区纳入到国家物流园区发展的规划之中。
  延伸
  点线不配套制约物流业发展
  唐士昇说,新疆缺铁路、缺基础设施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更缺的是物流的基础设施。新疆万平方公里铁路里程只有30多公里,只占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作为物流业重要支撑的交通设施的缺乏,使整个新疆物流业的严重滞后。
  但新疆物流业从交通角度来讲,其通道能力已不是制约因素,主要制约因素是点线的能力不配套。物流的重要节点和交通节点上,编组配货等能力,包括运输、包装、分拣、配送等能力严重滞后,跟通道能力不配套。
  比如,2009年新疆铁路里程只有2800公里,到去年底,已达5700公里,翻了一倍多。然而,兰新铁路的进出疆通道能力并没有用足。新疆铁路目前基本运输能力有1.4亿吨,然而实际运输量只有8000多万吨,其中出疆5700万吨,进疆2700万吨。
  唐士昇为此建议,下一步新疆物流在点线能力上要结合起来考虑,而且要把多种交通方式统一协调整合,大力发展物流业。
  “物流业发展了,新疆企业用于物流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做强做大新疆本土企业就有了很好的基础,这将给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起核心省份的重任起到重要的作用。”唐士昇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