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电子商务推动西部钢铁行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16 11:00:34

随着我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西部地区战略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生产成本低、消费需求旺盛、政策支持力度大等综合优势更加突出,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更加重要。西部大开发目前正处于加快发展、加速转型、实现跨越的关键阶段。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制定的《科技助推西部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提出,至2020年,培育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品牌、在行业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企业,科技创新在西部地区转型发展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西部大开发的发展优势和西部地区基础建设、城镇化建设的需求,带动了西部地区钢铁产业保持较快的发展,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加快,重点项目增多,使钢铁产业获得新的发展机会。然而,在我国的钢铁产业链中,流通环节一直是最为薄弱的一环,从钢厂到终端客户中间需要经过层层分销,导致钢铁流通和销售成本居高不下,钢铁行业亟需转型发展。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转变钢企生产经营模式,优化流通渠道,重塑供应链体系是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钢铁供应链正处于深刻变革过程中,未来谁能够把握钢铁供应链的变化、并借助于资金、信息、管理手段为上下游提供一体化整合服务,谁将有机会成为新经济形势下钢铁行业的领先企业。

贵州乾朗钢材物流市场于2010年9月由贵州省物资储运总公司和贵州诚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成立运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350亩,是省内唯一具备“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的大型钢材物流中心。贵州乾朗钢材物流市场以交易为核心,初步具备了物流、信息、金融等配套服务功能,开展了以物流为基础、信息为先导、金融为支撑的各项服务。为了发展以钢材电子交易为主导的整合服务,打造地区影响力,占领未来钢材供应链的制高点,贵州乾朗钢材物流市场确定了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建立以交易中心为载体的,符合贵州经济特点和未来发展要求的电子商务中心,全面提升市场的综合运营与服务水平。

2013年底,乾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时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建设乾朗钢铁电子商务平台。时力科技是专业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物流和金融集成平台服务供应商,在金属、农产品、能源、物流道行行业拥有丰富的开发与集成项目经验,特别是在钢铁行业,为上海大宗钢铁交易中心、泛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及河北钢铁交易中心等提供了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和专业的建设规划与业务咨询。时力科技为乾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的钢材电子商务平台集信息服务、交易服务、金融服务和仓储物流服务于一体,是建立在物流园的基础上的第三方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平台通过信用评价体系的引入与应用,对整个钢贸行业进行重塑,改变传统贸易商的传统盈利模式、剔除传统贸易过程中存在的弊端,为整个产业链注入新的活力。

乾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包括信息、商品交易、金融和仓储物流四大服务平台。信息平台主要是通过搭建钢厂、消费地区的信息采集渠道,为客户提供钢材价格、生产、钢厂生产能力及指标、物流园等信息服务,打造贵州地区的钢材价格指数。商品交易服务平台支持钢材现货挂牌交易、竞价交易、专场交易多种交易模式,满足钢厂、大中小型贸易商、采购企业的交易需求,与信息、金融、仓储、物流形成一体化服务方案。金融服务方面,中心联合多家银行、担保、小贷、信托等金融机构,以订单融资、仓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为基础,设计适合交易商的融资模式,为交易商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方面,中心将RFID、传感器、GPS、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于物流业运输、仓储、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等各个环节,实现灵活高效的资源配置、合理的库存管理,满足钢材仓储管理、需求采购的多方资源协同,实现供应链的有效整合。

2014年6月,乾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通过贵州省商务厅、证监会、银监会、金融办联合验收,获得正式投入运营的批文,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被评为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示范项目、贵州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贵阳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并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贵州乾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立足西部,致力于钢铁交易商业模式的创新与价值创造。中心将根据钢铁行业市场变化需求不断创新服务,促进钢铁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协同以及钢铁产业链的整合与优化,通过积极探索与不断实践,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