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呼吁推动兰州新区更好地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枢纽平台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16 13:58:38 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处在省人大了解到:具有交通区位优势的兰州是新亚欧大陆桥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和陆路口岸,兰州新区更是甘肃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有力抓手。兰州新区建设在本次两会上再次引起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的关注,他建议设立自由贸易区、加快保税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建职业教育园区等,推动兰州新区更好地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枢纽平台作用。

兰州自贸区怎么建?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认为,首先是创建内陆开放经济新体制,探索创新符合我国内陆区实际情况的对外开放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探索构建更加便捷的监管模式,增强自由贸易园区内行政法规透明度,探索和尝试符合内陆地区发展条件的外资准入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列表;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内外资统一的登记审批程序;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先导区,在相互投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放宽汽车、石油、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准入限制,加大商贸、金融、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力度,构筑我国向西开放的区域性国际交流战略平台;培育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通过加强与中亚国家在政策、交通、贸易、货币等领域的联系,实现“五通”。

虞海燕还建议,成立由国务院牵头,国家有关部委和我省参加的兰州自贸区领导小组,以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就加快兰州新区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虞海燕建议将兰州新区马家坪-中川-朱家窑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运营。
为保障兰州新区聚集产业货物运输需求,联通包兰、兰新两大铁路干线,甘肃省自筹资金规划建设了兰州新区马家坪-中川-朱家窑铁路。虞海燕建议,马家坪-中川-朱家窑铁路项目由兰州新区筹资建成后,将其纳入国家铁路计费径路,进入国家铁路网运营,以推动兰州新区更好地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带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