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联邦快递:没有计划建立电商网站

发布时间:2015-03-18 09:42:13 经济观察网

跨国快递巨头公司联邦快递中国区第一发言人陈嘉良总裁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候更是直言:“联邦快递时刻保持清醒,并不想做到‘大小通吃’,而是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业务”。他称“联邦快递没有计划建立电商网站。
  记者记者李娟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多家国内民营快递公司在2014年末2015年初开始集中“出海”,以求实现从快递界向电商界的“逆袭”。(详见经济观察报3月9日报道《快递扎堆出海跨境电商掘金不易》)。
  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这类“跨界”行为在国际快递同行身上相当罕见。跨国快递巨头公司联邦快递中国区第一发言人陈嘉良总裁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候更是直言:“联邦快递时刻保持清醒,并不想做到‘大小通吃’,而是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业务”。他称“联邦快递没有计划建立电商网站。
  以下是陈嘉良对记者的详细采访回复::
  记者:联邦快递早些时候委托独立研究机构Forrester咨询公司就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全球消费者行为作过一项研究。当时联邦快递做这一项调研的初衷是什么?你们选择这样一个时点关注跨境电商的原因又是什么?
  陈嘉良:我们想要了解客户的行为和所面对的挑战。这是我们“紫色承诺”的又一个实例,希望可以让客户每次都体验到联邦快递无与伦比的服务。因此,我们不断寻求进步的方法,以协助客户发展业务。
  这项调查不仅为全球消费者的跨境消费行为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同时也揭示了中小型企业如何可以利用全球电商机会。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对中小型网上零售商所面对的挑战和需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们可以提供更适合其的服务解决方案。
  记者:就你们了解,中国市场跨境电商目前市场规模和未来市场容量如何?这将给包括联邦快递在内的快递公司带来怎样的市场空间和未来?
  陈嘉良:目前中国电子[-2.96%]商务每年的销售额超过4400亿美元,预计于2018年将达到9900亿美元。
  我们认为,不懈追求精准、快速、专业可靠的服务体验的物流企业将在中高端细分市场中获得青睐并发挥更大能量。其原因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发现:
  通过本次委托Forrester咨询公司进行的调查,我们发现运输成本和交货时间是中国大陆消费者在跨境购物中最关心的问题:大部分的受访者在选择购买海外商品时,“网站是否能提供他们所偏好的递送方式”对于他们作出在线海外购物的决定“很重要”;同时,受访者信任那些他们认为可以提供顺畅交易和可靠商品的公司,并且认为需要对国外卖家进行核实。
  中国电商物流市场也在经历差异化市场分流:随着医疗保健、生命科学等高精尖行业以及艺术品和奢侈品行业的不断“触电”,物流服务已经成为企业在电商环节中延伸高品质服务的重要一环,并形成了电商物流的高端市场。
  随着颇具消费能力却又最“挑剔”的中产阶级的崛起,电商物流的中层市场日渐成型。为低廉价格牺牲服务品质不在他们的选项之中,取而代之的是对精准送达、品质服务的追求,甚至为高附加值额外付费的意愿。
  记者:你们预备以何种方面介入和把握这一机会?目前有哪些计划已经付诸实践?
  陈嘉良:面对迅猛发展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联邦快递时刻保持清醒,并不想做到“大小通吃”,而是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业务。联邦快递清楚地认识到网购市场规模很大,有不同的市场细分,联邦快递需要有所侧重地开拓和提供服务。从目前情况看,手机、数码相机等高价值的商品,客户更喜欢用联邦快递。
  网购的快速发展也给联邦快递带来发展的机会。我们针对电商的个性化服务和工具可以帮助传统零售业转型。比如我们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的FedExShipManager在线电子运输工具,减少中国出口货件的航空运单和商业发票。重新设计的FedExShipManager使客户可以保存其运输偏好和属性以供重复使用,这样有助于客户更快下单运输。
  此外,除了这类的服务之外,在2013年,我们还推出了联邦快递小型企业中心,这是一个为小型企业提供相关资源和信息的在线平台,内容涉及不同国家在国际运输、法律法规和文书方面的具体要求以及不同的增值服务。
  记者:目前中国多家本土快递公司选择了直接介入跨境电商经营环节(主要表现为自设跨境电商网站),而不仅仅局限于原有的提供第三方快递服务。你们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我们发现联邦快递在多年跨境业务经营上鲜有此类尝试,你们如何权衡考虑这一问题?
  陈嘉良:联邦快递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是一家快递运输公司,我们致力于提供运输解决方案,以及精准、快速、可靠的客户体验。因此没有计划建立电商网站。
  记者:联邦快递在跨境快递领域经营多年且成绩卓越。快递企业基于自身优势和定位在跨境电商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你们在此方面有些经验和心得可提供分享?
  陈嘉良: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海淘顾客最关注的是商家能否提供灵活和便利的物流服务。而海淘顾客对运输服务的期望值是不一样的。有些希望货物可以快速送达,愿意支付额外费来获得优先递送;而有些愿意等待一段时间,从而获得更经济的价格;而另外的一些期望可以免运费。因此,有根据不同时效和要求的物流服务很重要
  其次,各国对于进出口有不同的海关条例和文件要求,海淘用户可能不太了解,因此就需要物流供应商能提供相应的指引和协助。
  同时,从我们的经验来看,中小型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时,在物流方面最关注的是运输的灵活性、便利性和高效的退换货管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