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集装箱多式联运亚洲展开幕 外高桥保税区将引进铁路线

发布时间:2015-03-25 09:36:07 解放日报

2015年集装箱多式联运亚洲展昨天在沪开幕,曾经的“铁老大”首次派出营销员,向参展客商展示上海铁路局全新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铁水联运班列等对接“一带一路”产品。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刘建堂透露,随着沪通铁路开工建设,外高桥保税区将首次引进铁路线;同时洋山港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也将进入沟通准备阶段。

上海铁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管内连云港港、上海港、宁波港,既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也是连通亚欧大陆重要的东西陆路出海、上岸通道。2014年上海铁路局发送货物2.06亿吨,位居全国铁路前列,多种铁路集装箱联运产品也在不断创新。上海铁路局上海货运中心副主任应岚岚说:“铁路正在从传统意义上物流的一个环节,向全面的物流供应商转型。”

据介绍,2014年上海铁路局在连云港、杭州、义乌、宁波、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区开行了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的多趟时速120公里的铁海联运中亚班列,国内段运行时间压缩近12个小时,降低物流成本每标箱500元。在义乌、苏州分别推出至马德里、华沙的2趟中欧班列,满足了周边地区的国际运输物流需求。今年2月,马德里至义乌的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常态化开行,为中国与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商贸往来开辟了全新的铁路通道。上海铁路局还优化设计了多条铁水联运班列,包括上海至成都、重庆等市的多式联运班列,连云港至郑州、侯马等中西部城市的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今年1月29日开行的合肥至宁波港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再为“海上丝绸之路”增添一条内陆到港口的快捷物流通道。

刘建堂表示,随着铁路货运改革不断深入,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相继推出铁路货场,为企业自备集装箱提供50天免费堆存期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为进一步拓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