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推广电子面单 网购发货速度将提升三成

发布时间:2015-04-17 09:57:40 福州晚报

对网购用户来说,最关注的就是付钱之后商品什么时候能送达。尽管现在很多快件在三四天内就能送达,但许多人还是觉得不够快。而从今年开始,福州市民收到快件所需的时间将从现在的基础上减少30%。
  昨日,菜鸟网络联合14家主流快递公司表示,今年将以更大力度推广电子面单,有效帮助商家提高发货效率。目前,菜鸟电子面单已完成与“三通一达”及顺丰等主流快递公司的对接,同时连接100多家主流独立软件开发商。而根据菜鸟网络对物流订单发货时效的监测分析,使用电子面单的商家,在发货速度上较过去能提升30%以上。
  “电子面单平台是基于平台化的物联网智能数据服务。通俗来说,福州的一位商家如果要发货,不用再一一跟合作伙伴对接,就能一次性实现与14家全国主流快递公司的电子面单统一对接。”菜鸟网络电子面单产品负责人何育林这样描述电子面单对商家的好处。据悉,由于使用传统的面单在贴单的时候容易出错,需要增加人工核查的环节。而电子面单是一种后置的打单方式,在称重的时候面单打出来不会贴错,时效提高,人工成本降低。而对消费者来说,这就意味着发货环节的普遍提效,使整体物流速度得到提升,当日达将不再局限于京沪穗这样的中心城市。同时,菜鸟电子面单系统还可大幅提升电商整体效率,由于连接商家、商品、物流三方数据,对于控制卖家刷单、杜绝快递协助炒信也将起到重要作用。未来,在快递公司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电子面单还可通过二维码隐藏收件人信息,保护消费者隐私,提升快递行业信息安全。
  那么,具体来说,发货效率能提升到什么程度呢?“一台机器最少一天可以打5000份电子面单。信息化的电子面单配合电子拣货系统,使我们的发货效率至少提高了30%到40%。过去我们需要一个专人负责打面单,三台机器同时打单,现在一台机器一人兼顾就够了。”多家电商企业负责人表示,电子面单一般用热敏纸打印,在同等发货量的情况下,电子面单打印速度是传统面单的4倍到6倍,需要的操作人员更少,成本低且节能环保。以去年“双11”为例,我省有的网店收到的订单有一百多万份,如果按照传统的面单使用效率,至少需要七八天才能发出去,而如果用电子面单,只要5天就能把所有的货都发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