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珠海快递业发展迅猛 3月份业务总量达946万件

发布时间:2015-04-20 09:53:00 珠海特区报

4月16日,珠海邮政局公布了珠海市3月份邮政业运行和快递业务状况情况。数据显示,珠海市3月份快递业务发展迅猛,快递企业收派件业务总量达到946.1万件,同比增加了约34.08%;当月全市快递业务收入约0.8亿元,同比增加了约35.5%。

去年全市快递业务收入7亿元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在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奋进实干的共同作用下,珠海市快递服务业发展迅猛,进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从 2013年开始,珠海市快递行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时期,当年快递业务收入达6.82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100%。而到了2014年,全市快递企业收派件业务总量约为7967.8万件,同比增长了约12%;全年全市快递业务收入累计7亿元,同比增长了约3%。增长速度有所缓和。但进入2015年以来,珠海市快递业务再次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每月快递业务收入都以超过30%的幅度增长。

目前珠海市共有快递企业近200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形成EMS、顺丰、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百世汇通、联邦、中外运敦豪、优比速等多家快递品牌服务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了满足快递业务的增长需求,珠海市不少快递企业增加投入,如圆通快递扩充了约2000平方米的处理场地;天天快递新搬迁至约1500平方米的场地;顺丰在珠海投资了一个约10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处理中心。各企业在人员方面都补充了约40%的人力,并增加相应数量的车辆,基本可保障当天的快件当天处理完毕,避免出现快件的积压。

市民维权渠道更畅通

珠海市快递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野蛮分拣、快件延误、包裹损坏等现象。为了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去年3月,珠海市邮政管理局组建了珠海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2014年,该中心共受理并妥善处理申诉案件2456件,其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97件,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3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2764元,消费者对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97%,通过对邮政业消费纠纷的及时处理,有效促进邮政、快递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为加快推进快递服务业发展,珠海市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引导快递企业拓宽思路、加快网络布局、规范服务行为,通过开展快递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来提升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推动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前不久,珠海邮政局联合市物价局召开快递专题座谈会,探讨快递行业发展的制约问题及价格体系、收费标准及明码标价的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等。业内专家认为,企业要守住底线进行正当竞争,同时在产品和服务上灵活创新,多种模式的结合,解决好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