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延展电商物流的末端触角

发布时间:2015-04-22 10:12:38 互联网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2015年电子商务工作要点》。《要点》提出,要让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解决末端配送难题,加强从业人员基本技能培训。一向以物流闻名的京东在其电商下乡战略部署过程中践行着这一点。

手提肩扛的农村末端快递

四川省乐山市山区,一位快递员正背着一件大件电器在崇山峻岭中跋涉。这是电商物流末端触角的一幅剪影。

“电商发展越是下沉,就越意味着有更大的物流服务辐射半径。”京东仓储物流部负责人朱政经指着这张快递员的工作照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这是电商下乡过程中每天都会遇到的物流难题。与在城市里的物流快递不同,在广大的中国农村,末端配送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多。“最近的一个案例是,一个客户的房子是建在一个小山坳上的,仅仅通过翻山越岭、手提肩扛仍不能把产品送到客户手里,最后京东的第三方物流合作商搭了一个类似于天梯的东西,才完成了最后的配送。”京东大件运营部总监程顺义说。

在地广人稀的农村土地上如何织就一张天罗地网,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成为电商领域一道难解的谜题。4月9日,京东对外公布,定位于农村大家电“营销、配送、安装、维修”一站式服务的京东帮服务店进展迅速,全国站点在100天内突破400家,北起黑龙江讷河市、南抵广西平果县、西至新疆奎屯市,京东帮服务店服务范围已经辐射超过10万个行政村。在西南部,京东帮服务店的开店数量也呈上升趋势,主要成因是西南区域山路、水路较多,且部分县市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京东帮服务店的建成,为当地消费者解决了买大家电价格高、品类少、不送货、安装慢、维修难等难题。

复合型的电商服务人才

记者在河北省沧州市某县主干公路旁看到,一家门脸上写着“某某品牌电视维修”字样的店铺不知道是还在营业还是已经关张,总之那破败的样子让人联想起一张满是污泥的落魄的脸。

这种情况在中国农村并不少见,分散的品牌服务和巨大的空间距离一方面制约了个体电器服务商的自身发展,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专业、优质的售后服务。而京东正打算通过京东帮,把这些分散的家电服务从业者联合起来,整合电商家电产品包括物流、售后、安装、维修在内的所有服务。这当然是京东为了自己做的事,但同时也是为各地政府做的基础服务。“我们希望找到更多复合型的人才,现在京东帮的配送人员中很多就来自你说到的那种传统电器服务店。”京东帮项目负责人张明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物流人员培训情况时说,“京东通过与服务协会或者物流协会的合作,共建物流人才招聘和培养渠道。我们希望京东帮的送货员能逐渐向技术型转型,希望他们不仅能送货,还能提供家电安装和维修服务。这样,京东帮就成了一个个散落在全国农村的家电综合服务中心,而不仅仅是物流的节点。”

上面提到的那份《要点》中同样强调,要促进农产品流通和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电子商务企业、供销社、邮政以及大型龙头流通企业建设改造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促进电子商务在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下乡和农产品、特色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

“其实政府对电商下农村有很多重点的扶持,我觉得本质上都是为‘三农’服务。京东在‘互联网+’背景下,愿意通过商贸、农产品、生产饲料、土地化肥农药等涉农产品的流通,为农民兄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朱政经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