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发展绿色物流势在必行 要向外看也要向内看

发布时间:2015-04-24 09:54:59 中国投资咨询网

“发展绿色物流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这是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张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绿色仓储与配送大会上向与会代表发出的倡议。至此,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行动计划正式启航。
  发展绿色物流势在必行
  张祥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物流一直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其一,受传统观念“大而全、小而全”的影响,多数企业自建物流,自用的物流资源使用率低,也未向社会开放,造成大量资源闲置浪费;其二,物流企业设施设备陈旧,老旧仓库占1/4,立体仓库自动化仓库较少,老旧汽车、超排放车辆较多,造成能源使用率低和大气污染;其三,现代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滞后,信息不对称,存在有货找不到车(库),有车(库)找不到货的现象。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对70万家货运企业的调查显示,由于缺乏整合和信息共享,真正在运营的车辆仅约60%,空驶率将近40%;此外,由于标准化、信息化、组织化水平低,物流企业普遍偏小、竞争力服务能力偏弱、物流市场无序,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低,物流成本高、效率低。
  随着全球环境的恶化、资源短缺日益严重,这种高耗能、高排放、高成本、低效率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提高物流企业经营水平,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去年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将“大力发展绿色物流”作为未来物流业发展的七大任务之一。要求物流业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作出积极贡献。因此,发展绿色物流不仅是物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需要。
  张祥表示:绿色发展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这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各行各业的共识。要发展绿色物流,需要发挥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等全社会力量,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政府要积极推动,主要体现在制定绿色物流的发展战略、规划、标准,出台引导激励政策,发现并总结推广好的创新模式和经验做法,规范绿色物流的市场行为等方面。中介组织和研究机构要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反映行业诉求,加强对企业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开展绿色物流评估分析与示范认证等活动。企业是绿色物流发展主体,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将短期投入与长远收益结合起来,将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感结合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绿色物流实施方案,推进绿色物流发展。
  要向外看,也要向内看
  谈到如何理解“绿色物流”时,张祥分析说,“绿色化”发展是一种“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物流企业一方面要向外看,提高客户服务效率与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向内看,在内部挖潜力。运用绿色设施设备实现节能减排;加强内部管理,减少管理费用;要有循环节约利用意识,降低企业投入成本;推广应用绿色仓库设施与技术,重点围绕仓库建筑创新与应用节能减排技术,如:仓库屋顶光伏发电、建筑节能(含冷库节能)、绿色照明等;推广应用绿色仓储与配送设备技术,重点围绕仓储业转型升级与仓配一体化服务,推动更新改造库内作业设备与技术,如:推动相关企业采购节能环保的货架、叉车、托盘、加工包装等设施设备,促进建设绿色技术与设备集成应用的绿色配送中心;推动绿色包装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重点解决目前电子商务物流包裹包装的浪费与垃圾污染,推动网络零售可循环包装、减量包装、可降解包装的创新与应用,大幅度降低电子商务包裹包装的垃圾污染。
  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加强仓储配送企业和仓库的内部管理,规范仓储配送服务流程,保持科学合理库存,提高商品配送周转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以仓库为节点,推广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先进配送模式。
  贯彻落实将从多方面入手
  张祥表示,商务部高度重视物流业绿色化发展,下一步将在五个方面重点部署: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2012年,商务部出台了《关于推进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仓储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2014年出台了《关于加快绿色流通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年初商务部、环保部和工信部又联合发布了《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这些文件的出台为推动商贸物流绿色化发展明确了方向和技术指导,并加强完善了推进措施,为商贸物流的绿色化发展打下了基础。为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关于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关于绿色物流发展任务,商务部将“开展绿色仓储示范”作为重要举措,列入了国家《促进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开展绿色仓储与配送工作明确了任务、目标、责任和要求。
  第二,坚持重点突破。仓储是物流一体化运作和商品流通的重要环节,其运营管理效率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物流效率,同时,仓储作为物流基础设施其本身设计建设直接影响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因此,商务部将选择绿色仓储与配送环节为切入点,并在近年商务部开展的城市共同配送、物流标准试点政策中重点予以支持。通过试点引导仓储企业加强绿色化建设,提高现代物流技术、装备应用水平,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引导仓储企业创新管理和配送模式,发展社会化、专业化配送中心,向共同配送、仓配一体化方向发展。
  第三,坚持标准先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多次对标准化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标准化是现代物流的基础支撑,有了标准化才能实现通用性和系列化,绿色仓储与配送更要贯彻“标准先行”的原则,防止“先发展、后规范,标准滞后”带来的高成本,同时加强标准的实施与应用,用绿色物流标准化来引领实现绿色化发展。
  近年来,商务部与国家标准委先后制定并颁布了《通用仓库及库区规划设计参数》《仓储作业及服务规范》《网络零售仓储作业规范》等。2014年,商务部委托中国仓储协会组织制定了《绿色仓库要求与评价》,目前此标准正在报批中,相信随着绿色物流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将极大地促进绿色物流发展。
  第四,加强工作指导和示范引导。绿色仓储与配送工作范围广,是一项专业性强、技术服务要求高的工作,需要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学习与工作指导,加强对绿色仓储与配送工作的研究,出台有关的工作手册或指南,提高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前期,中国仓储协会在商务部指导下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经过一年的推动,已在绿色仓储与配送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商务部将与中国仓储协会积极推动绿色仓储与配送的试点示范,积极探索管理方式、经营方式、商业模式、技术应用创新,优化发展环境,总结推广绿色发展方面的典型经验,全面推动绿色仓储与配送的发展。
  第五,要充分发挥协会中介组织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积极搭建行业、企业交流平台,将协会打造成会员之家。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际物流领域交流合作,加强与国际标准对接,提高中国标准影响力,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理念、技术、模式。要加强绿色物流理论体系研究,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开展职业培训,提高物流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