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物流业面临整合挑战

发布时间:2015-04-28 09:21: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业务遍及全球、专注于房地产领域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的公司仲量联行,日前出炉的综合研究报告《中国城市60强》显示,中国物流行业的整合期已经到来,薄利和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驱使第三方物流公司整合物流仓储空间,寻求规模化经济。
  《中国城市60强》报告指出,中国物流市场的版图已日趋形成。巨型城市区域供应链愈加复杂,人口密集的巨型城市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拥有的现代物流仓储空间占据了全国总量的2/3。同时,内陆城市物流产能增长明显。随着制造业活动向中国中部和西部城市持续转移,西部、中部以及中国东北部城市的物流市场发展迅速。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也带动了内陆和低层级城市市场的发展。
  在经过了几年的强劲扩张后,中国物流市场格局已发生改变。经济发展的放缓,加上日益增长的成本压力和局部供应过剩问题,使该行业的竞争局面和需求出现了新形式。
  尽管中国实体零售市场的扩张和大型制造业基地的建设,仍将是现代物流仓储需求的主要驱动力,但电子商务和全渠道零售的崛起已成为新的增长引擎。中国电子商务配送网络落后于发达国家,但随着电商企业运作更加高效,由电子订单配送中心、退货处理中心和其他专业设施组成的物流市场新生态体系,将逐步发展起来。
  仲量联行中国区工业部总监司徒艺表示:“随着更多投资者进入物流地产市场,虽然局部有可能出现选择性供应过剩的局面,但应清醒地认识到,相对于中国经济的整体规模,物流市场在总量上仍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电子商务的发展正逐步填补需求缺口。与美国重点城市的1.55亿平米甲级物流仓储总量相比,中国的2900万平米同类物业更是相距甚远。”
  《中国城市60强》认为,长期以来,物流土地的供应不足也限制了60强城市物流业的发展。但制造业投资的下滑已经驱使政府转向物流行业,为其供应更多的土地。此外,政府也越来越意识到高效的物流网络,是城市竞争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建强总结道:“传统零售实体店、电子商务和全渠道零售网络这三驾马车,将强劲地推动物流地产发展,并继续为中国60强城市提供长期增长机遇。同时中国的消费阶层正在快速壮大,国内消费与其他结构性利好因素也正在形成合力,为物流地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长期发展前景,这进而也将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