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探究冷链物流的发展不足之处

发布时间:2015-04-30 09:22:11 中国大物流网

冷链物流是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

各种调研数据表明,国内的冷链物流体系与发达国家甚至我国港澳台地区相比,均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差距估算应在15~20年以上。近几年,许多专家学者分别从食品药品的冷链体系的多方面、多角度对我国冷链物流现况进行了分析与说明,可总结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1、第三方物流服务不能到位

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的发展比较缓慢,目前的状况主要是以货物代理、仓储、库存管理、搬运和定向性运输为主,服务网络和信息系统不够健全,大大影响了冷链物流的在途质量、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冷链物流的成本和商品损耗率很高。

2、完整独立的冷链体系尚未形成

从整体冷链体系而言,我国的冷链还未形成体系,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十分明显。目前,我国还未建立起一套能监控保障食品安全的完整体系,致使食品在整个物流过程中的质量状况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和保障。给我国食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造成了不利因素,也使我国消费者对食品行业缺乏信心和忠诚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