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三举措助力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5-04-30 10:41:32 现代物流报

近年来,政府已逐步认识到发展绿色供应链的重要性,并不断通过法律、政策等手段,营造适合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的环境。不过,从目前来看,大多数企业在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方面上,仍存在着一定的掣肘和瓶颈,如技术与知识的欠缺、环境标准与税费制度的不完备、企业资金不足、合作方之间缺乏信任等等。
  实际上,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益,同时还可以提升企业的绿色形象,使其赢得顾客的长远信任。更为重要的是,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对于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保护环境,以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推行和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势在必行。
  转变观念
  作为企业本身,要转变传统的环境观念,确立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战略地位。在绿色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企业需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树立社会形象,融入社会之中,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企业应主动提高社会责任感,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供应链,在将环境纳入到成本控制的同时,还要着眼于长远利益,明确自身在绿色供应链中的位置,分担风险并致力于各自的核心竞争力,使个体的行为符合整体环境价值最大化要求。
  然而,要想达到这一要求,企业就必须要把绿色供应链管理提高到战略层次的高度,而高层领导作为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制度的制定者,他们的价值观对于成功的实施绿色供应链战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高层领导者必须转变传统观念,使企业树立新的“绿色”理念,从而带动全体员工的可持续发展意识,通过营造和宣传企业的绿色文化,使企业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让绿色供应链管理成为企业上下所有人追求的目标。
  二是在此基础上,企业还要加强协作配合,实现共创双赢。从发展观的角度看,要想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单靠企业个体的力量是无法产生竞争力的,还需要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建立起战略联盟,并加强供应链上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从战略层面共同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实施。
  建议企业不仅要考虑合作企业的生产能力、生产成本、产品质量、交货期、服务和信誉等等传统因素,还需要通过采取适当的绿色指标体系对潜在的供应链成员之间进行综合评价,并在绿色供应链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对合作伙伴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还要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来建立供应链的管理信息系统,把环境信息纳入到企业的日常交流中,加强供应链上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以此提高彼此之间的市场竞争能力。
  政府调控
  从政府层面出发,要积极发挥政府在推动绿色供应链体系中的调控作用。目前,我国绿色管理体制还不太健全,宣传力度也不到位。要打响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旗号,就必须通过政府的大力宣传,激起公众的绿色消费意识,从而进一步影响到传统企业的管理战略。
  对此,政府应进一步完善法制建设,制定并实施严格的环保政策,将环保审查与质量监督结合起来,提高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企业的惩罚标准与打击力度,在法规与制度上降低传统供应链模式的利润率,为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实施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此外,还可以通过制定、实施、执行严厉的法律法规,营造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法治环境,正确引导企业的绿色行为,如政府环保部门应当加大环境污染的处罚力度,发现违反相应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一定要给予严厉的打击,使其接受处罚的成本要极大的高于其治理污染物的成本;或者一经发现类似行为,应当立即使其停止生产、营业,直至其生产、经营行为达到相关标准为止,从而为绿色供应链运行提供可靠的、法制的规范和保障。
  储备人才
  从市场的角度看,要想推进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还需要加快人才的培养,储备一批优秀的绿色管理人才。
  对于企业而言,无论是处于正在发展壮大之中,还是已经如日中天,都离不开高素质的管理人才,这对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实施也不例外。当前,国内市场中不仅缺少管理方面的人才,尤其缺乏对绿色供应链实施管理的人才。
  对此,建议高校协同企业、协会,以及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一套培养绿色供应链管理人才的教育机制,通过实际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企业在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过程中所面临的人才紧缺问题,以保障绿色管理不乏人才的支撑。
  总之,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是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大势所趋,除了企业自身要加强管理力度以外,还要依赖政府政策、相关部门、高等院校以及行业协会之间的大力支持。只有企业、院校、政府这三个主要市场角色的相互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我国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