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银川快递物流业进入实名制时代

发布时间:2015-05-05 10:13:34 银川日报

5月1日起,银川市正式实行邮政、快递行业寄递实名制,用政策“布网”引导行业良性发展,这意味着——
  5月1日起,银川市正式实行邮政、快递行业寄递实名制,6月1日起,这一制度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执行,届时,除了邮件、快件寄递行业,物流行业也将实行实名制。近日,记者走访了银川市多家快递企业,倾听关于寄递实名制的各方“声音”。
  企业严把寄递“验视关”
  “您好,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并登记,开箱配合验货。”5月1日,顺丰快递金花点部的工作人员向前来寄递快件的市民周女士说道。周女士表示不解,“为什么要看身份证?以前都没有过。”点部主管孙明向周女士解释银川市快递行业新规,“为保证邮件安全,从今天起,快递企业就正式开始实行寄递实名制了。”周女士豁然道:“原来是这样,实名寄递确实很有必要。”
  5月1日,记者看到,银川市多家快递企业内均悬挂起“严格执行收寄验视,认真落实实名寄递”的条幅。据银川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武立军介绍,实施寄递实名制,即要求邮政、快递企业要对交寄快件用户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进行认真核对,并登记《快件实名制寄递登记本》,未出示或拒绝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不得收寄,严把寄递验视关。
  “我们对收寄的快件100%实行先‘验视’后‘封箱’制度,在快件详情单上加盖‘收寄验视章’。”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说道,“同时还配备专职安检人员对快件100%通过X光机进行安检,相关安全检查资料保存30天以上,验视环节薄弱的情况将得到根本改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川市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执行寄递实名情况较为顺利,大部分市民比较配合查看身份证的要求。“现在每天要收寄很多包裹,如果收到一个恶意包裹,想追究是谁寄的都没办法,寄递实名制是必要的安全保障。”市民邓先生说道。
  实名制未影响工作效率
  在快递行业已摸爬滚打十多个年头,孙明见证了快递行业的发展,也洞悉着快递行业的“黑洞”。“从起初不闻不问只收件,再到派件实名制和今天的寄递实名制,这些年每当有相关政策发布,都会明显促进邮政、快递行业的规范与进步。”孙明告诉记者。但同时,孙明表示,当下快递企业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仅凭借寄递快递的运费获得收入,快递行业竞争又激烈,为了维持生存,快递企业必须以量来保证收益,派件、寄递实名制可能会影响收寄快件的速度,导致成本上升,从而有可能影响执行力度。
  截至5月4日,寄递实名制已实行了4天,记者在申通、圆通、顺丰等快递企业了解到,“验视”环节并没有太大影响工作效率,各快递企业均表示会通力配合。申通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市民比较配合,我们也通过培训提高快递员寄递实名验视意识。现在平均每次收件过程约为3到5分钟左右,对收件速度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另一名业内人士则向记者坦言:“尽管实名制能规范行业的发展,快递企业的自我监管仍是个关键环节。”
  操作细节仍有待改进
  市民李小姐是“网购达人”,她表示,收寄物品是一件很隐私的事,对于寄递实名制,她仍心存疑虑,“这样一来,个人隐私很容易泄露。”
  “寄递渠道网点多、资费低廉、人货分离,导致安全问题触点多,防范难。”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瑞军说,而这是整个快递行业的急速扩张与管理的不匹配,以及第三方安全监管的缺失造成的。
  而针对市民担心“快递实名制”会造成个人信息泄露,银川市邮政管理局在信息安全方面做了较为充分的考虑,在全市快递企业建立起了运单集中销毁制度,要求快递企业必须指定专人保管《快件实名制寄递登记本》,保存期限为1年,防止信息泄露,确保用户信息安全。资料保存期满后,《快件实名制寄递登记本》在邮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销毁。制度施行后,邮政部门将联合邮路安全监管单位开展寄递行业安全执法大检查,对不严格执行邮件、快件实名寄递制度的寄递企业和具体收件人员实行“黑名单”制度。
  此外,有市民表示:“寄递快件时,快递员只核实运单上的姓名与身份证是否一致,这种方式并不安全。如果有人办理假证寄递违禁品,快递员又难以识别,实名制就有可能徒有虚名。”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寄递实名制对犯罪分子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市民的担忧也不无道理。目前,邮政法律法规中还没有相应的支撑,操作办法上仍有待改进,“但将以寄递实名制为契机,在执行操作性、严密性等各个方面不断摸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确保实名制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