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天津推进海空联运建设 力争未来5年年增10%以上

发布时间:2015-05-06 09:58:32 天津日报

5月5日,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了《推进我市海空联运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今年本市海空联运客货流量将实现零的突破,2016年至2020年年均增长保持10%以上。加强海空联运、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协调口岸相关部门、落实机场与港口通关便利化,推进跨境电商业务、推动跨境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加强海空港协调、促进海空联运,开发海空联运旅游产品,在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设立天津服务中心等六项任务,将成为本市推进海空联运建设前期的重中之重。
  开发旅游产品提升旅客数量
  在海空联运中,旅游产品备受关注。《意见》明确提出,将联合邮轮公司、旅行社等相关单位,设计开发旅游新产品,比如“邮轮入境+飞机内陆游”、“邮轮出境游+飞机回程”、“船票+机票+住宿”、“邮轮+京津冀地域文化游”等,以此提升海空两港旅客数量,促进海空联运。此外,本市还将结合海港、空港工业游资源,开发海空工业游产品。
  同时,本市将为旅客海空联运开设绿色通道,将在机场设立候船大厅,在航运服务中心和邮轮母港设立候机大厅,为旅客提供购票、登船或值机手续办理等便捷服务。今后,旅客从两港出行,有望实现船舶到离港、航班起降等客运信息共享与实时查询。
  跨境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发展跨境电商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点试验项目之一,海空联运也为跨境电商提供诸多机遇。《意见》明确,本市将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包括吸引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企业落户,促进增加空运航线、发展包机运输以及加强海空联运等业务发展。在海空两港区域,还将分别规划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推进低税率、便利化口岸通关模式;两港将与免税销售特许经销商“牵手”合作,丰富免税商品的销售种类和规模。
  跨境电商离不开便捷的物流快递。在物流快递方面,本市将规划建设大型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开发建设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公共信息平台,并依托专业快递物流公司,实现海空两港货物转运的无缝对接,提升海空联运快速分拨配送能力,推动本市成为全球性或区域性电子商务分拨配送中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