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从快递业大发展看专车

发布时间:2015-05-07 09:27:15 北京晚报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2014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六年来增长8.2倍。去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10.2件,年人均快递支出149.5元。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045.4亿元,同比增长41.9%。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占比继续提升。快递业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63.9%,比上年提高7.3个百分点。
  《北京商报》报道这条新闻时,记者在导语中说:“快递已经像‘柴米油盐’一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彻底打破了邮政业务的垄断地位。过去,快递是邮政的高端业务,一般人办一般事谁敢叫快递?如今,买一本书都有快递马上送来。“在我国快递业务发展中,民营快递企业已经成为中坚力量。去年全年国有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18.7亿件,实现业务收入300亿元;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119.5亿件,实现业务收入1541亿元。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1.4亿件,实现业务收入204.2亿元。”“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13.4%、85.6%和1%,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14.7%、75.3%和10%,与上年相比,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现在很少开经验交流会、典型报告会了。看一看中国快递业大发展的统计公报数字,各行各业、政府主营经济工作的各个部门,是不是都可以把快递业当成经济发展良好的先进典型,从中学习一些经验?这里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有很多典型值得推介。国有、民营、外企在市场上公平竞争的经验值得学习吧?打破邮政快递业垄断的做法值得效法吧?国家邮政局没有扩编增人,也没有什么大的投资、大的项目,快递业怎么也能大发展?快递业有很多创新,也有很多创业,可以成为当今万众创新、全民创业的成功典范向全世界广而告之,我看全世界各国都没有中国快递业发展得如此之快。昨天,与几位朋友聚会。座中有位股市“空军司令”侯宁先生问我看好那只股票,我想起顺丰快递一位朋友说过:我们老板不上市,上市买我们的股票,每年业务、收入增长最快、最多,超过其他行业几倍。请注意,中国真正发展得最快的行业和企业,反而没有到股市上圈一分钱,也没有什么天使投资之类的资金。没有网上购物,大概快递业不会有当今的大发展。反过来说,没有快递业大发展,马云的公司能否美国上市还是一个未知数。
  昨天《新京报》有一篇评论《专车背后站着新兴的城市中产》。专车、快车要发展,可能需要交通主管部门向国家邮政局取经,首先学习如何站在创新、创业的国家战略层面考虑问题,站在满足最广大群众的生活需求立场上顺势而为。我不认为专车、快车只是城市中产的需要,就如同快递也不仅仅是城市中产的需要。出租行业与快递行业有很多相似之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许快递业之“石”能够让出租业也有大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