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西安首次挺进1.5线城市 机遇商圈物流都咋样

发布时间:2015-05-11 10:10:15 陕西日报

4月28日,国际知名房地产及投资管理服务机构仲量联行发布其综合研究报告《中国城市60强》。这个体系中,上海和北京作为“超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他们是评出60强的“基准”。其中1.5线城市有九个,分别是天津、成都、苏州、武汉、重庆、杭州、沈阳、南京、西安。

据了解,仲量联行的评测是基于GDP、人口、富裕程度、投资、零售额、居民储蓄、教育基础设施、土地出让量和零售商数量等多个变量建立模型,最终从287个城市中筛选出中国城市60强。

作为2007年《中国新兴城市30强》报告、2009年《中国新兴城市40强》报告以及2012年《中国新兴城市50强》报告的延续,《中国城市60强》一经出炉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西安首次挺进1.5线城市的巨大变化更是吸引了众多眼球。

1.5线城市的帽子,会给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带来什么,市民、学界、政府又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市民问:离一线城市真的只差半步

赵文博说:“紧随北上广深,西安迈入1.5线城市,是否意味着房价要涨,物价要涨,看病会更贵,孩子上学会更贵?”

张帆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娃,2008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现在在高新区一家互联网工程公司工作。“西安这些年的发展真的是太快了,就拿高新区来说,我刚上班那会儿高新区冷清得很,路上车少人少,现在这里已经成了西安最繁华的地段。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各种大城市病也随之而来。我家住在文艺路,每天开车上班都会遇到堵车。听说首都人民每天上下班至少要把4个小时扔在路上,跟这个比起来,我们现在还有一些差距。”张帆用堵车作为大城市的特征调侃说。

1.5线城市对于很多人都是一个新名词,但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这个描述很合适。“高于二线,但还达不到一线的水平,我觉得这个定位很符合西安的现状。”西安市民崔小姐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并不仅仅取决于它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基础设施建设,全体市民的高素质和文明自觉更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档次。举一个很小的事情来说,我在北京出差的时候发现,当地人在等公交车的时候都会很自觉地排成一列,上车时也很少出现拥挤推搡的现象,干什么都讲秩序仿佛已经成了人们的习惯。从这一点来看,西安迈向一线城市的路还很长。”

中学教师高进先生说:“我是本地人,西安这些年发展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你看现在的高新、曲江、浐灞这些新区建设得多漂亮,地铁让老百姓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咱新修的南门广场连习大大都来看了。我们现在可能还赶不上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但我坚信西安的发展潜力是无与伦比的,我们离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也只有半步之遥。”

在记者的市民调查中还发现,很多年轻人对于西安告别二线,进军1.5线的事实并不感冒。

“迈入1.5线城市就意味着房价要涨,物价要涨,看病会更贵,孩子上学会更贵?对于我们这些拿着二线工资的人,一线的生活真有些不敢想。”刚从上海回到西安参加工作的赵文博说:“在上海的时候就会觉得‘城市虽好,却与我无关。’回西安这几个月,吃的便宜,住的便宜,各种幸福感爆棚。我也希望我们的城市越走越好,但前提是咱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一并跟上,千万可别连猪肉都涨价了,咱的工资愣是不涨。”

专家谈:终于戴上区域中心的帽子

吴刚说:“这样一个评定给西安带来的好处很多,最突出的就是‘眼球经济’。今年总书记回陕西,研判陕西处于追赶超越阶段。”

这份调查报告指出,在过去3年,中国经济从快速的投资驱动转向更持续、更高价值的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国内城市也进入新一轮整合与发展时期,全新的城市体系正在逐步成型。随着经济活动持续向中国内陆城市推进,诸多1.5线城市已经巩固其作为繁荣的区域性商业中心的地位。

仲量联行西安董事总经理乔裕生指出:“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时期,意味着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更关注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科学性,经济增长的重点逐步向国内市场转移。”

“这个中国城市60强是从GDP、人均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来排位的,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基本上可以反映出这些城市发展的综合实力,虽然报告是从地产业的角度出发,但其评测结果是比较科学、客观、可信的。”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说,“在以前的排名中,我们西安一直在二线城市的队列里。近些年随着西安的迅速崛起,尤其是在我国西北板块上与其他重点城市相比,西安的高位势差是相当明显的。从整个亚欧大陆桥和现在最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重要板块的角度而言,作为桥头堡和重要支点的西安,其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已经形成。西安的发展现状与这个评测结果还是高度契合的。”

吴刚说:“这样一个评定给西安带来的好处很多,最突出的就是‘眼球经济’。仲量联行作为国际权威评估机构,其注重发展潜力的评判必然会给西安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商机,对招商引资、发展创业和聚集人气都有利好,对西安下一步的提质升档也有不小助力。无论是西部大开发还是‘一带一路’,国家一直在培养重要的新的增长极,在西北板块上西安是第一个获得支持的桥头堡。我们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一点从排名的上升可以看出。但我们更应该继续发现和弥补我们的不足,把我们的潜在优势发展成为竞争优势。今年总书记回陕西,研判陕西处于追赶超越阶段。陕西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都在西安,西安应该率先去超越,带领其他地市进行追赶,这是我们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责任。”

规划局:完善“大西安”的城市功能

何乐晔说:“西安在教育方面相比其他1.5线城市具有较强竞争力,但在开放度方面相对比较落后。”

仲量联行西安分公司战略顾问部负责人何乐晔认为,西安在教育方面相比其他1.5线城市具有较强竞争力,但在开放度方面相对比较落后。在“一带一路”政策引导下西安将在贸易枢纽、西部门户、人才高地等方面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了解,西安市2015年将全面加快“新起点”建设。编制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发展规划》。扎实做好西安自贸区申报工作。举全市之力争取中国与新加坡政府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加快推进西安领事馆区、中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32个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长安号”营运能力,规划建设新筑综合性货场,全面提升“西安港”综合服务功能,力争年内纳入国际贸易运输体系。建立陆港与空港联动发展机制,加快建设快速货运连接线,年内争取开通西安至阿拉木图等8 条国际客运、货运航线,打造“立体物流”新模式。

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环境。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合作发展圆桌会议机制,加快落实各项合作协议,巩固深化能源、金融、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拓展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新的合作领域。加强对丝路沿线重点国家政策、法律等方面的研究,编制《中亚五国投资指南》,为西安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和指导。以加快建设国际学校、医院和社区为重点,全面提升城市涉外公共服务水平,为外籍人士在西安工作、学习、生活提供良好保障。

积极争创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强化跨境贸易结算、离岸金融、贸易金融等功能,探索开展保税进口和直购进口业务,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完善综合保税区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展示交易、保税物流、出口加工、服务外包等业态发展,不断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15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增长28%以上。

据西安市规划局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吕向华介绍,《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也正在进行修改,此次修订将突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完善“大西安”主要城市功能;突出历史文化传承,彰显红色文化风采;突出区域有机融合,加强协调发展;突出副中心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突出生态保护,践行和谐发展理念;突出“三规”统一,构建法规体系;突出转型发展,注重内涵提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