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宁波物流业布局“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5-13 09:46:19 东南商报

5月6日,国际物流撮合交易服务平台“咖狗网”上线公测,成为宁波又一家物流电商平台。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港,宁波口岸的航运、货代、物流企业多达3000多家。在互联网应用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大背景下,我市航运物流业对接“互联网+”步伐正在加快。

一批平台型物流电商涌现

作为全球重要港口和大型口岸,宁波物流业发达,而瞄准物流货代行业的电商服务探索也在宁波如火如荼地展开。继前几年涌现海空网、四方物流网之后,最近我市又涌现出多个物流电商平台。

咖狗网是由来自美国硅谷的奥林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国际物流撮合交易服务平台,网罗了全球500多家优质物流服务商,为有货运到全球各地的买家提供舱位保障、价格真实、服务保质的运价查询和订舱下单等撮合交易服务。

目前,该平台可做到发布运价微信查询服务,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运价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运价通,与微信服务结合,实现随时、随地、随意做生意、管生意。同时,出口型企业也可以通过电脑和微信端的咖狗网平台,实现实时地开展运价查询和在线订舱。

咖狗网主要针对的是海运板块的物流服务,而由宁波西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国多式联运平台则主要是针对铁路运输和空运市场,为国内企业提供多式联运解决方案,搭建第三方服务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端到端供应链的全新体验,服务范围包括欧洲空运进口,铁路拼箱,中欧快线,高端物流等,扩展了中欧铁路运输服务市场。

在物流货代领域,我市还涌现出了大赢家国际物流信息平台和大道商诚网等电商平台。大赢家国际物流平台以大赢家物流联盟为基础,是针对国际货运代理市场推出的公共交易信誉平台,旨在帮助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进行国际货代资源推广,运价信息查询,合作信誉保障的专业化国际物流BTOB交易服务平台。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潮流,大赢家推出了移动客户端社交软件“货货”,使得运价信息发布更加便捷。而大道商诚网则基于出口供应链打造全供应链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并为物流货代企业提供供求信息、物流应收账款融资以及物流上下游供应链合作服务。

奥林科技总经理陈震洲表示,国际物流业是一个具有4万亿规模的庞大市场,而物流电商的蓬勃发展,将使物流业的服务更加透明化、便捷化,这将降低物流行业的交易成本和运营成本,加速行业的发展。

全球化发展格局初具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宁波物流电商平台的发展,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全国布局和国际合作,这或许与物流行业本身具有网络化运营有关。

咖狗网目前除了在宁波本地进行深度拓展之外,在上海、深圳、杭州、青岛、天津、厦门等沿海城市也设立了分支机构,动员物流企业免费在咖狗网上设点,发布运价和服务。陈震洲介绍说,咖狗网平台目前已云集全国3万多家货代,咖狗网选择了100家企业作为大咖供应商进行密切合作,这些企业来自全国6大口岸城市,今年内大咖供应商将拓展到250家,主要来自全国8大口岸。与此相对应,咖狗网还与新加坡MTG合作,在海外发展250家合作企业,实现全球化布局。

大赢家物流联盟最近也在全国各重点口岸进行巡讲,发布其服务、产品,拓展会员。目前,大赢家已经在广州、天津等城市启动了寻找中国好伙伴的主题论坛活动,发展联盟合作成员。今后这一活动还将在大连、深圳以及武汉、重庆等城市拓展。下步,大赢家还将在海外进行合作推广。

与此相类似的是,中国多式联运服务平台也与重庆、苏州、郑州、义乌等地进行了紧密地合作,在国外与波兰、德国、俄罗斯等国的运输机构、物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在波兰和德国都有当地的物流合作商,中国货物到了这些国家之后,将进行分拨,我们会有当地企业提供服务,确保物流的线上需求和线下服务的最佳结合。”西铁公司总经理胡红说。

而大道商诚网也在与温州、青岛、天津、上海、大连等地的企业进行合作洽谈,并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建立了办事处或者确定了合作伙伴。“海外仓、物流配送服务这些现在国际贸易中最急需的服务,我们的海外合作伙伴和办事处都能够有效提供。”大道商诚网副总经理陈威君表示。

“全国布局和全球化发展,这是互联网平台与普通制造业企业最大的不同。宁波的物流电商平台一开始就站在这一高度上,一方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物流业和互联网"万物互联"的特征。”胡红认为,“互联网平台要抓住其中最为核心的环节,做好资源整合和商业模式设计,这样才能云集各方资源,真正让合作各方感受到便捷、实效。”

谋求话语权值得期待

“宁波的外贸和物流,现在整体来说是处于全球供应链的低端环节,缺乏话语权。不过互联网给了我们一次提升话语权的机会,一个追赶领先者的窗口。”大赢家CEO贺舟舰认为,“假以时日,如果宁波能够在国际贸易、国际物流领域涌现几个大型平台,能够整合全国的资源,做大规模,并且开展上下游的合作,或许可以争夺国际贸易和物流领域的话语权。”

实际上,目前宁波在国际贸易领域也出现了一些公共服务平台如世贸通、大道商诚网、中基惠通、小树通、全球贸易通等互联网平台。这些企业主要为出口企业提供在线推广、订单服务、出口代理以及后续的金融、信用担保等服务,所涉及的国际贸易额也在迅速提升。一旦这些外贸平台能够整合更多资源,能够与物流电商平台开展交流合作,将提高外贸业务的集中度,从而增加谈判筹码。基于这一思路,世贸通与大赢家已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达到互利共赢。

大道商诚网也在这方面展开探索,该平台依据“反向保理”这一业务原理,为海外买家提供授信额度,为其赊销中国商品提供金融支持。在这个背景下,只要是优秀的中国供应商,适当提高产品报价,也是海外买家可以接受的。“我们从信用和资金端切入,保障商品的品质和贸易的真实有效,让买卖双方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这对于提升中国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是很有帮助的。”大道商诚网副总经理陈威君也对此充满期待。据悉,目前已有意大利买家发来了最新的需求订单,近期将通过大道商诚网进行发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