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走现代物流之路且行且改进

发布时间:2015-05-15 10:09:55 中华铁道网

今年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不足10%,昔日“铁老大”如何才能再次成为物流业的“老大”?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
  今年我国经济下行期对原材料需求下滑,一定程度上转嫁到铁路货运量上,对其产生了影响。自从2013年铁道部撤销后,铁路货运改革紧随之出台:敞开受理、随到随运、“门到门”、“一口价”等,新变革引发诸多反响,其中也包括种种争议。由于铁路长期处在计划经济模式下,自成一体,虽然公司改革两年多,货运组织改革也一直在进行,期间作了一系列的尝试,但仍缺乏市场化经营理念,想融入成熟的市场,与现代物流接轨,并实现转型仍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从货主的角度出发,目前铁路在货运服务方面,仍存在着办理手续繁杂、运输收费不规范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铁路货运服务的问题,提升铁路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铁路货运改革绝不是铁路一家出演的“独角戏”,若想真正实现“门到门”的全程服务,铁路部门需要主动融合各方利益,让公路运输公司、电商、快递企业等共同参与进来。在铁路货运“门到门”的过程中,铁路运输完成“站到站”,而“门到站”、“站到门”则多有公路运输完成,因此如果现在的铁路公司没有能力或权限收购、自建公路运力,则可以通过与公司企业合作来实现,毕竟社会物流企业在近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市场。铁路可与以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合作,开辟定时、定向、定点的高铁快递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就现阶段铁路发展现代物流业而言,如何在减少中转环节上,让货主更便捷送货取货,节约运输时间;如何降低运输成本,让货主获得更多利益空间;如何在提高服务质量上,让货主赢得更多的信任,才是铁路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这样才能有机会去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近来,铁总为进一步方便广大旅客货主,通过开通95306网站,以其丰富的服务功能,为广大货主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大宗物资交易服务和小商品交易服务等三大服务功能,努力将95306网打造成企业俱乐部、商品大展台、交易大市场。目前95306网站还处于运营初期,很多地方还需要不断完善。但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应该给铁路多一点耐心,真正解决好货主关心的:方便受理、快捷运输、优质服务、合理收费等四个方面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