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供应链是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5-15 10:21:59 兰州晨报

“随着互联网+到来,线上线下互融互通大势所趋。消费者关心的不是商品在哪买的,更在意谁给他的又好又便宜,而这关键在于企业供应链能否支撑。”5月7日,国美总裁王俊洲在电子商务创新峰会上的发言点出零售企业把握“互联网+”新机遇的关键。
  曾面临困境重重
  国美曾用5年时间进行了连锁模式的快速整合,销售额也由几十亿增长到千亿量级,但解决了“做大”却未能很好解决“做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国美坚决推动电商业务的发展,而普遍是做得越大,亏得越多。
  据介绍,以往其总是通过店面来提升客户覆盖率,但忽视了零售后台能力的提升。也就是说,国美并未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这直接导致了客户会认为国美仅是一个大型零售商,能提供的核心价值如快捷的物流、便捷的支付及商品的零售价值等仍待进一步完善。在原有的基础上,国美快速回到后端供应链平台,整合供应链、物流及调整售后维修系统。
  变革势在必行
  国美认为,盈利是企业应承担的基本责任,于是他们将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转化为直营方式,部分由供应商主导的价格也逐渐改变为国美全面主导价格的运行模式。
  据介绍,其改革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1.通过提升供应链价值,让客户无论是在门店还是国美在线,均能通过开放式平台与其他所有平台进行价格对比;2.大力发展物流系统。目前,国美在全国428城市建立了物流基地,并实现当天买当天送,同时保持了极低的物流成本;3.打造售后服务系统;4.构建大数据工厂,实现了精准的客户分类和客户成交。
  良好的转型成绩
  国美强化供应链对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在财务指标上得到明显的体现。去年,其保持着中国家电零售行业最高的增长速度,线上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进入行业前五,整体业绩实现了八个季度增长。
  “通过大数据工厂整合后端供应链,推动前端界面平台的竞争力,同时搭建前台的全零售能力,来改变单一地面的沟通方式。”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发展自身门店,国美与百货店、超市进行跨渠道合作,基于此搭建了线上线下全零售的模式,使客户能在地面店和网店自由穿行,并共享后台供应链价值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